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新华社暗访广州植发市场 技术包装蒙外行“速成医生”浑水摸鱼

  • 文章导读:“相亲失败?形象欠佳?你离成功就差一个发际线!”“上午植发,下午上班”“一次植发,终身受益”……地铁、公交、电梯里,大幅抢眼的植发广告不断占领公共空间。夸张的广告语吸引了不少为容貌焦虑、试图拯救发际线的年轻人。新华社暗访植发市场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植发提升自身形象。广州“95后”白领小谢,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脱发,一直觉得两边额角头发稀少,不够美观,尝试了不少防脱发产品都不见起色。于是,他悄悄做了植发手术。“头发变好了,更有自信了。”小谢说。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冯大鹏摄

    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植发行业的市场规模从57亿元跃升至192.2亿元。

    大大小小的植发机构遍地开花,植发技术花样百出,动辄收费上万元。还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声称“3天包教包会”,从业者可自己开店、月入百万元。

    “头顶经济”收割年轻群体,手术花费动辄上万元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植发提升自身形象。广州“95后”白领小谢,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脱发,一直觉得两边额角头发稀少,不够美观,尝试了不少防脱发产品都不见起色。于是,他悄悄做了植发手术。“头发变好了,更有自信了。”小谢说。

    据了解,所谓植发手术,就是将毛发较多部位的毛囊移植到秃发或毛发稀疏的部位,移植后成活的毛囊可以继续生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苗勇介绍,过去,毛发移植主要针对的是脱发或秃发患者。近年来,植发范围越来越广,增加了发际线调整、鬓角种植、胡须种植、眉毛种植等新项目。做毛发移植的人中,一多半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新华视点”记者在广州走访多家植发机构发现,植发价格高低不一,一个毛囊单位价格多在10元到20元。如果一次植发数量达到3000个毛囊单位,则意味着花费在3万元到6万元。

    虽然价格高昂,植发效果却不一定尽如人意。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有不少植发失败的网友吐槽。

    “90后”美妆博主“薏薏”不满意自己的额头太高,在上海一家植发机构花了3万多元做了植发际线手术。手术后却追悔莫及——移植了2500个毛囊单位,结果存活不到一半,植发的部位头发稀疏,反而大不如从前。

    “那家机构已经倒闭了。没办法,我只好做二次移植,不然前额看起来像秃了一样。”“薏薏”懊丧地说。

    技术包装蒙外行,“速成医生”“影子医生”浑水摸鱼

    “植发在医疗行业中风险相对较小,需求大、盈利多,市场扩张得很快。”苗勇说。

    根据原卫生部出台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植发作为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美容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美容科室开展植发应当由登记机关指定的专业学会核准,并向登记机关备案。开展植发的医疗机构应登记“美容外科”或“美容皮肤科”。

    在庞大需求的刺激之下,不少机构纷纷涌入植发市场掘金。目前,民营连锁植发机构市场份额最大;其次是民营非连锁植发机构和民营医美整形机构的植发科室;公立医院的植发科室占比最小。此外不乏一些无资质的小诊所、美容院暗中从事植发业务,乱象丛生。

    ——“照骗”误导消费者。一些植发机构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布客户植发前后的对比照吸引消费者。但实际上,不少照片都是手术结束后不久照的,难以说明真正的效果。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