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北京21家医院领导将“错院”暗访就诊

  • 文章导读:

      随着精神卫生法的出台,住院、检查都要求遵循自愿原则。像小颖的情况,是不能强迫她做检查或者收治入院的,最多进行打针等必要急诊处理,然后须等候家属和医生共同决定是否留观、住院。

      ——安定医院急诊科主任朱辉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市委部署,北京局级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近日,新京报采访了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据其介绍,市医管局机关干部、21家市属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都要采用“暗访”的形式到其他医院体验患者就医,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以提升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

      机关干部将体验“医患”角色

      新京报:作为医院管理部门,此次针对整顿四风、开展群众路线活动,医管局和市属医院此次都要做哪些事情?

      封国生:目前,市医院管理局党委已制定了工作方案。针对机关,将包括民主评议、学习教育、督导谈话等;各市属医院党委也将开展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新京报:领导干部和医院如何通过活动,有效吸纳患者、百姓的意见?

      封国生:作为医院管理局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启动了“相约守护”活动,希望增进医患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在这个活动中,我们面向社会征集非医疗界人士,并邀请媒体记者、社会监督员、有关行业代表,到市属医院体验医务工作岗位,了解医疗诊治过程、难度和医院工作环境、强度。另外,还将组织市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办院办主任、医疗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到市属其他医院体验患者看病过程,了解患者感受,发现就诊流程、服务态度、医院环境和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

      我们还将组织医管局机关干部,到市属医院体验“医”与“患”两个角色,了解医务人员工作感受和患者看病感受,发现医院管理和服务中需要改进的内容,进一步提升医管局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办医水平。

      本月将完成“暗访”体验环节

      新京报:机关干部、医院领导体验患者,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

      封国生:我们要求,在患者体验环节,市医院管理局机关干部、21家市属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办、院办主任,医疗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都要采用“暗访”的形式体验患者就医,事先不告知院方。各医院体验者要离开本院到其他医院体验。可自己看病,也可陪他人看病。

      新京报:都需要体验哪些内容?体验时若发现问题,我们何时总结,怎样改进?

      封国生:8月,我们将完成患者体验环节,其中的重点是对医院就诊流程、服务质量、就诊环境和秩序进行考察。在体验后,体验者须填写就诊满意度调查问卷,并交到市医院管理局党群处。

      8月下旬,医管局将分类召开座谈会,交流感受,提出建议;同时把统计汇总的患者体验调查问卷及相关意见建议,分别反馈给各市属医院;各市属医院要根据自己的体验和医管局所发建议内容创新改进。9月中下旬,我们还将召开总结通报会。

      新京报:通过启动“相约守护”活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医患矛盾的问题?

      封国生:这次我们医院管理者、机关干部换位去体验患者就诊,就是想让大家认真体会,换位思考,理性担当,感受患者的需求和难处,动脑筋在改善就诊流程、改进医疗态度、优化医院环境上多下工夫。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