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清明养生升发阳气 疏肝利胆畅气血

  • 作者:通讯员 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清明,有清洁明亮之意。在这段时间里,雨水较多,空气清洁,气温回升,春光明媚,城乡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中药学教授、主任医师 彭 康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中药学教授彭康表示,人体肝属于木,木性生长、升发、条达、舒畅,肝主疏泄,与胆互为表里,具有调畅气机的作用。胆气带动其他脏腑阳气的生发,胆气生发有力,则整个身体阳气生发就有力。因此,清明多疏利肝胆、调畅气机、行气活血,有助于人体阳气升发,与大地清气上升相顺应。

      柴胡:疏肝解郁,升举阳气

      柴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疏肝解郁、升举阳气、清胆退热的功效。本品善条达肝气而疏肝解郁,为治肝气郁结之要药。

      推荐用法:本品水煎服,每日3~10克。解表退热用量宜稍重,且宜用生品;疏肝解郁宜醋炙柴胡,升阳举陷可生用或醋炙,其用量均宜稍轻。

      香附:气病之总司,女科之主帅

      香附原名“莎草”,始载于南北朝时期陶弘景的《名医别录》,迄今已有1500多年。《名医别录》列其为中品,具有疏肝行气、调经止痛的功效,故李时珍称之为“气病之总司,女科之主帅”。

      推荐用法:本品水煎服,每日用量6~12克。

      玫瑰花:疏肝醒脾和胃,药力平和

      玫瑰花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活血止痛的功效。本品味甘气香,药力平和,善疏肝醒脾和胃、解郁行气、活血止痛。

      推荐用法:本品水煎服,每日3~6克;也可取花蕾3~5朵,沸水冲泡,焖五分钟即可饮用,可边喝边冲,直至色淡无味,加蜂蜜或冰糖味道更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