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对症降火才有效

  • 作者:黄伟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中医将“火”分为五种,即肝火、心火、胃火、肺火和肾火,还有虚实之分,因此,上火后,一定要先辨清火的位置,是实火还是虚火,才能对症下药。

        肝火  春季多见,常表现为面红目赤、烦躁易怒、口干口苦、胁肋胀痛、眼痛等,多为实火,虚火相对较少,可用夏枯草菊花茶降火。

        心火  夏季多见,常表现为舌尖疼痛、心烦气躁、心慌心悸、睡眠不好、小便黄赤等,多为实火,可用灯芯草、柿饼、淡竹叶煮水喝。

        胃火  实火者常表现为容易饥饿,伴有口臭,大便臭秽、干结等症状,可多食石膏豆腐;虚火者常表现为饥不欲食(肚子饿但不想吃)、没胃口,可用石斛、沙参、麦冬煲汤以养阴清热。

        肺火  秋季多见,常表现为咽喉疼痛、口眼干燥、咳嗽、咳痰。实火者咳声重浊、痰黄稠,可用枇杷叶、桑叶煮水,吃杏仁;虚火者声低、痰少或无痰,可适当食用沙参、麦冬百合等。

        肾火  多为虚火,即肾阴虚,常表现为五心烦热、盗汗、遗精、腰膝酸痛等,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中成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