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常饮四味祛暑茶

  • 文章导读:三伏天天气炎热,小儿更容易遭受暑热的侵袭,出现发热、口渴多饮、汗闭等症状。中医认为,小儿寒暖不知自调,且肺常虚,易遭受暑热的侵袭,肺卫最容易出现损伤。中医药治疗暑热疾病有很多既简单又实用的食疗方,特向大家推荐一方——四味祛暑茶。

     方法:取藿香、鲜竹叶、佩兰叶、薏仁各10克,薏仁捣碎,其他药物切碎,煎汤取汁,代茶饮,主治小儿暑热暑伤肺胃型,症见发热、口渴多饮、多尿、汗闭等。

    方中藿香性味辛温,具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可用于暑夏出现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等症;鲜竹叶性味甘、淡、寒,既可清热利尿,又可清心除烦,可使暑热之邪从小便而出,常用于治疗外感发热疾病、口渴、烦躁等症;佩兰具有清暑、辟秽、化湿等功效,专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邪内蕴等症;薏仁是一味常用的食疗药,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

    暑邪最容易夹湿,小儿脾胃虚弱,饮食过多或者不规律饮食,常常伴发胃肠道疾病,容易出现发热、口渴、乏力、呕吐、腹泻等症状。本方四味药物,均有清热化湿之功,且性味多平、甘、淡,照顾小儿“易虚易实、易寒易热”的特殊体质,加之以茶代饮,孩子容易接受,故针对病因切中病机,甚是合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