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阿里员工出租屋甲醛超标:教你如何科学测甲醛

  • 文章导读:最近,阿里的一名吴姓员工在微博上发起了“自如测甲醛超标”检测监督活动。9月1日,阿里的另一名北京员工,检测到其租住的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一自如房屋的客厅、卧室均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并将这一情况告诉了相关媒体记者。

    对于旗下平台自如甲醛超标一事,链家董事陶红兵9月1日在微信朋友圈里称,自如的装修材料选用的都是国家标准E1的环保材料,甲醛超标是因为各个材料叠加。

    对此,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就算是E1标准的家装材料,新装修房间至少也要空置1年才能正常入住。而由于累计叠加,甲醛、苯超标无疑,加之自如出租房大多面积不大,如果是夏天入住,关窗开空调,不通风,甲醛等散不出去,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是环保材料,要空置3年才能入住。家装材料对人体有害的主要是胶,由甲醛与苯酚按一定摩尔比混合进行反应生成酚醛树脂,常见于壁纸、涂料、木质家具、地板,而自如出租屋内常见的配备家具也多为使用工业胶的木质材料。该人士称,实木以及铁艺、合金相对来说较安全。

    靠谱的甲醛检测方法

    1. 甲醛自测盒 甲醛自测盒是最简便、客观的甲醛检测方法,自己动手就可以进行检测。甲醛自测盒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发,依据国家标准甲醛检测采样的“酚试剂比色法”开发。因此,甲醛自测盒不仅有科学依据,而且符合国家标准所规定的化学检验方法。

    2. 专业检测单位 专业检测机构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专业研究机构或政府管理属下的业务单位;另一类是民营检测公司。专业检测都是多项、多点的检测。

    委托专业检测机构需要提前预约,现场采样空气后,带回实验室检验,至少等待2~3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价格比较高。理论上检测结果是最准确的,只有现场操作失误等等人为因素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此外,市面上还有一类甲醛检测仪器——甲醛检测仪(甲醛速测仪),价格跨度较大,但目前甲醛速测仪的检测原理并不在国标规范中。

    注意:检测时环境温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当室内温度低于23℃,特别是在秋冬季节室内温度在10℃以下,人造板中的游离甲醛宁愿舒舒服服地待在人造板中,很少挥发到空气中来。因此,秋冬季节虽然能够感受到新家室内的异味,但是检测甲醛,一般都在0.1毫克的安全值以内,很少超标的。但是,同样的房间,到了夏季,特别是当室内温度接近30℃时,甲醛浓度却达到了0.2~0.3毫克,甚至0.5毫克以上。

    除甲醛有什么方法

    1. 开窗通风 甲醛是一种挥发性的物质,把房间各个门和窗户打开,屋内外保持空气对流,将有害物质排出,简单零成本。

    2. 植物吸附 植物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通过光合作用可吸入部分有害物质,吊兰和常春藤都可以吸收室内部分有害物质。

    3. 活性炭吸附 活性炭、煤灰以及柚子皮等可通过吸附来改善空气质量。室内每平米放置50g左右的活性炭能对甲醛起到很好的吸附作用,但同时也应注意活性炭的更换,一般以7~8个月一次为宜。

    4. 专业除甲醛机构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专业的除醛服务,消除室内甲醛危害。

    5.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 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和空调通风作用一样,空气在经过净化器中的滤网层后,大部分污染物会被滤网材料所吸附,排出洁净的空气。室内空气循环几次之后,室内空气就会得到很好的净化。空气净化器的作用面积有限,而且只能被动吸附,所以仅仅靠一台净化器就想根治甲醛污染是不现实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