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痛风患者饮食管理

  • 文章导读:   痛风患者的饮食管理是医学营养治疗重要一环。通过减少外源性嘌呤摄入,减轻血尿酸负荷,可降低患者痛风发生的风险或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延缓相关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促进并维持机体适宜的营养状态,预防及配合治疗相关疾病,改善临床结局。

      1. 增加复杂碳水化合物摄入。复杂碳水化合物就是富含纤维、糖分较低的碳水化合物,比如低糖水果、蔬菜、全麦面包、粗粮食物等。

      2. 控制糖分的摄入。避免经常摄入含糖甜饮料或果汁类的含果糖饮料。

      3. 适宜低热量软饮料。各种茶、柠檬水、苏打水(碱性饮料可以促尿酸排泄)、纯咖啡。

      4. 减少脂肪摄入。多吃低脂乳制品能大幅降低痛风风险。但不需要完全吃素,每天可以吃100~170克的肉类,“白肉”好于“红肉”。烹饪前颜色为深红的肉类又称红肉,如“四条腿”的哺乳动物,包括牛、羊、猪等,其嘌呤含量高于白肉(如“两条腿”的非哺乳类动物,包括鸡、鸭、鹅和淡水鱼等)。动物内脏如肝、肾、心等,其嘌呤含量普遍高于普通肉类。因肥肉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易引起肥胖及加重尿酸代谢紊乱,故进食肉类宜以瘦肉为主。鸡蛋的蛋白、牛乳、海参等嘌呤含量较低。

      5. 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动物性脂肪如牛油、奶油和猪油比植物性脂肪含饱和脂肪酸多,推荐各种植物油(菜籽油、茶籽油、大豆油、橄榄油)。

      6. 限制饮酒。应限制所有酒类摄入,避免酗酒。啤酒、白酒和黄酒不能喝。可少量饮用红酒,每餐不超过3两(但仍有争议)。酒精虽然含嘌呤很低,但能影响尿酸在体内的代谢。

      7. 多饮水。体内的尿酸最终都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所以痛风病人多喝水非常重要,每天至少要喝2~3升的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