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素问》中便提出“圣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对于肺癌我们也可以本着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预防思想,药食同源,寓医于食。 ,远离肺癌从食做起。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远离肺癌从食做起,主要介绍“肺癌”">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远离肺癌从食做起

  • 文章导读:   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便提出“圣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对于肺癌我们也可以本着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预防思想,药食同源,寓医于食。

      未病先防,多摄入果蔬谷物

      膳食纤维中的益生元有利于保持肺部良好的健康状况,减少炎症反应,从而减少向癌变的发展。酸奶中的益生菌可改变肠道微环境、刺激免疫系统,对化学致癌物质诱发的细胞变异具有抑制作用。所以,大家尤其是有吸烟史的人群,多摄入新鲜蔬果与全谷物,每日保证约100克的酸奶,可能会减少罹患肺癌的风险。推荐日常摄入这些果蔬:

      1.蒜类食物。蒜类能阻断亚硝酸盐转换成致癌的亚硝胺化合物,利于阻断部分有毒化学物和重金属的致癌作用。大家可以在做日常烹饪中加点蒜泥、蒜苗、青蒜。

      2.深绿色叶菜(如小白菜、菠菜、油菜)和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芥蓝、甘蓝)。可有效清除肺部致病菌,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对预防慢性病和癌症有重要作用。

      3.茶叶的抗氧化,对肺癌发病具有保护作用。研究证明,各种茶均能显著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合成,阻断效率依次为乌龙茶>绿茶>红茶>花茶。将饮茶成为一种习惯,用茶水替代甜饮料和加糖咖啡,不仅会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对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同样有保护作用。

      既病防变,药膳改善症状

      大多数肺癌患者经过长时间的化疗和放疗,体内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数大量下降,不仅使患者生活质量降低,还会耽误规律的治疗周期,延误病情。这个时候不妨试试以下这些药膳食谱:

      ①参芪牛骨汤

      做法:1.将500克的牛骨入沸水中焯去血水与油脂;

      2.将牛骨、适量黄芪党参当归、姜片置入砂锅,大火煮开;

      3.水开后转小火,放适量盐和料酒,慢炖两个小时后即可出锅。

      功效:黄芪党参归肺、脾二经,培土生金,当归活血润肠,牛骨髓具有补肾填髓、调补造血功能。此膳兼顾脾肾,尤其适用于肺癌患者放化疗后导致的白细胞降低。

      ②养血五红粥

      做法:1.将红豆、红枣、红皮花生各约10克洗净后浸泡2小时;

      2.将上述食材与小米(或大米、血糯米等)共同放入锅中熬制;

      3.一个半小时后加入10克枸杞子和一勺红糖,共同烹煮片刻后即可食用。

      功效:红枣与红皮花生补气补血、安神养血,红豆色赤入心,形似肾而补肾,配合枸杞子补肾填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中医认为小米和中、益肾、除热、解毒。五红粥做法简易,味道香甜,尤其适用于肺癌患者放化疗后导致的红细胞、血红蛋白降低。

      另外,服用肺癌靶向药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一定要远离柑橘类水果(柑子、橙子、桔子、葡萄柚、沙田柚、红心柚等),因为此类水果中的呋喃香豆素及其化合物对CYP3A4活性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干扰靶向药物的代谢,影响药物在体内的疗效。

      病后防复,药膳扶正培元

      暂时结束放化疗周期的患者,身体状态将渐入佳境,此时饮食上应重在扶正培元,提高抗邪能力,既防止疾病来复,又要防止感染其他病邪,加重病情。不妨试试这些简便美味的培元药膳:

      ①香玉米香菇粥

      做法:1.将100克香菇洗净去蒂,入沸水锅中焯后捞出,入冷水中投凉后切粒。

      2.将150克大米、50克玉米糙淘洗干净;

      3.锅内下入香菇粒用大火烧开,再下入大米、玉米糙,烧开后改用小火熬煮至米烂汤浓即可。

      功效:香菇及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膳食纤维、多维生素的菌类,其提取物香菇多糖具有抗肿瘤、抗病毒、调节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玉米糙富含硒和镁等含微量元素,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此款药膳健脾养胃,生津止渴,利水消肿,可作为癌症患者瘥后防复的日常主食。

      ②合红枣莲肉羹

      做法:1.将红枣、莲肉各200克煮至熟烂;

      2.再加入200克的新鲜百合与适量白糖继续炖煮熟烂;

      3.最后用生粉勾薄芡即可食用。

      功效:百合入心、肺二经,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莲子益肾固精、健脾收涩,助百合养心安神。此羹健脾、养心、润肺,适用于肺癌患者历经放化疗后导致的心脾两虚,肺阴不足而出现的心悸、烦躁、头晕、失眠、咳嗽等不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