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如何鉴别肺癌?肺癌不咳嗽,“装作”关节痛

  • 文章导读:

    ●半数肺癌的症状并非咳嗽、胸痛、咳血,而是关节痛、肩颈痛和胸痛

    ●普通X光难以发现早期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个低剂量肺部CT,肺部出现“毛玻璃”样的阴影要警惕

    久治不愈的咳嗽、胸痛,甚至咳血,这些症状不难让人联想到肺癌,然而如果是手脚的关节痛、肩颈痛呢?也许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它们竟然也会和肺癌扯上关系。但事实上,原来约有一半的肺癌没有呼吸道的典型症状,反而表现为各种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

    为此专家呼吁,4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最好每年做个低剂量的胸部CT检查,因为这是目前早期发现肺癌的相对准确的方法。而人们参加常规体检时做的普通X光胸片,早期发现肺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胸科主任医师王远东教授

    案例一:

    膝关节疼痛两个月

    最后确诊是肺癌

    今年67岁的刘老伯最近两个月经常觉得膝关节痛,由于年纪大了,他很自然地把这种现象归咎于关节退化,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吃一些润滑关节的保健品,没有去看医生。保健品吃了半个月,刘老伯的症状好像缓解了一点,可几天后,关节痛又卷土重来,而且这次无论他怎么吃保健品都不见效了。于是,刘老伯到附近的医院求诊,挂了个骨科的号。医生一听他的症状,也觉得他是关节退行性变引起的疼痛,给他做理疗,敷中药,但如此反反复复折腾了一个多月,刘老伯膝关节的疼痛仍然没有减缓。

    最近,刘老伯的膝关节已经痛得连路都走不了了,家人搀扶着他到某三甲医院就诊。接诊的专家在仔细听了刘老伯的病史后建议他去拍个肺部的X光片。结果发现刘老伯的右肺有个阴影,最后经CT检查,诊断为肺癌。

    专家点评:

    半数肺癌没有肺部症状

    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胸科主任医师王远东教授解释说,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气促等肺部表现,但是,约有半数肺癌患者一开始表现出在肺外的症状。临床上经常遇到久治不愈的“关节炎”、“肩周炎”,对症治疗暂时见效后又迅速复发,甚至症状反而加重,最后诊断发现原来都是肺癌惹的祸。

    既然是肺癌,为何没有肺部症状,反而会是关节痛呢?王远东指出,肺癌早期不容易被察觉,是因为肿瘤没碰到气管时,不会有咳嗽症状;没有侵及胸膜时,不会出现胸痛;没有浸润血管,不会出现咯血。

    至于为何肺癌会引起关节痛,有文献报道认为,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会引起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大量的生长激素会刺激骨关节异常增生,侵犯膝、踝、腕等大关节,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据文献报道,老年人肺癌合并关节痛的发生率约占10%至20%。

    专家提醒,出现咳嗽并痰中带血、胸痛,疼痛固定在一处等症状时,当然要及时做肺部X光拍片及CT检查。而如果出现骨头痛等关节炎症状,而且是对称的,用一般消炎止痛药治疗效果不明显时,也要考虑患肺癌的可能,及时做相关检查,以免误诊。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