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脱发怎么办?中医外治脱发有妙招

  • 文章导读:随着现代人饮食作息的变化,脱发已成为许多人的困惑。发量的减少不仅影响美观,也会带来心理负担。

      中医认为,脱发多是因情志所伤,或肝肾亏虚,气血不足,血热或血瘀所致。针对不同的病因病机,临床常采取不同的治法。

      针 灸

      针灸可通过针刺或灸法,刺激人体的穴位,从而达到疏通经络、调节人体气血循环的作用。针灸在治疗脱发方面疗效显著,主要治法有皮肤针叩刺法(即用特制的浅刺针具叩击皮肤)、毫针刺法、穴位注射法、艾灸法、火针法及埋线法等。

      其中,皮肤针叩刺法应用最多,部位以脱发区为主。用梅花针在所选部位上垂直弹刺,根据脱发面积及时间,采取不同的叩刺力度,从周围向中心,或从中心向周围进行均匀叩刺。在使用中药外洗时若辅以针刺,亦会促进药物有效成分的渗透和吸收。叩刺时至皮肤潮红即可,不可过度,以免损伤头皮。

      中药外洗

      中药外洗在治疗脱发上也有着独特的优势,需注意正确的辨证是取得良效的前提,临床主要分为以下两型。

      湿热型  具体表现为平素恣食肥甘厚味,头发稀疏脱落,常有头屑及头皮红斑瘙痒,往往还有口干、口苦、舌苔黄腻等表现。

      治疗:健脾祛湿、疏风健发。可用透骨草30克,枯矾10克,煎水2000毫升外洗,每周2~3 次。

      血燥型  系因血虚风燥、发失濡养而致,具体表现为头发干燥而无光泽,痒若虫行,前额两侧及头顶部头发稀疏而细,常伴有小便黄、舌质红、苔微黄。

      治疗:养血补阴,乌须生发。可用透骨草20克,侧柏叶15克,皂角刺10克,煎水2000毫升外洗,每周1~2次。

      两个外用方中均有透骨草,我国中医皮外科泰斗、现代中医皮外学科奠基人赵炳南医家认为:透骨草性温,味辛,功能祛风除湿、舒筋活血止痛,常内服治疗风湿痹痛,外洗可用于疮癣肿毒,在治疗脱发上有显著的效果。

      梳 头

      每个人都梳过头发,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梳子的选择也有很深的学问,材料可选用牛角、檀木、黄杨木等。

      中医学认为,头部乃诸阳交汇,百脉相通之所。头发乃血之余、肾之华。《本草纲目》云:“牛角,酸碱,清凉、无毒。”用牛角梳梳头皮可达到活血通络、疏散风湿的功效,既可促进血液循环、清洁头皮,还可舒缓神经、清凉解毒,减少雄激素的分泌。对初期脂溢性脱发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当然严重的脱发则效果不明显。檀木梳子有消风热、消肿排毒的功效,长期用其梳理发根,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达到生发固发的作用;黄杨木梳子则能让头发乌黑亮泽。

      梳头方法也有讲究。一般每天早、晚用梳子顺着经络方向,从前额正中开始,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部、枕部、颈部梳划,然后再梳两侧,动作不要太快。一般每次梳100下左右,梳至头皮微热即可。干性头发者梳的时候要多用些力;油性头发者则应少用力,避免用力太大刺激皮脂分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