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妇女节”关爱女性吃出健康与美丽

  • 文章导读: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关爱女性,最重要的是关爱女性的健康。这篇文章就来说说,女性如何通过饮食来保持健康、美丽的身心。

      抗氧化物质——延缓衰老

      自由基是细胞衰老的大敌之一,能引起细胞氧化应激,导致DNA损伤。天然食物中富含的维生素E、胡萝卜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质,有助消除体内的自由基,降低DNA氧化性损伤,延缓衰老。

      当然,并不是说吃了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就一定能抗衰老。日常生活中要长期坚持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它们本身就是抗氧化物质的“存储库”,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滋养身体。

      一般来说,深色食物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较高。例如:绿叶蔬菜和橙黄色蔬菜中富含胡萝卜素;番茄和西瓜中富含番茄红素;紫米、黑米、红豆、黑豆、葡萄、蓝莓等富含花青素;山楂大枣、茄子、柑橘等富含类黄酮;坚果和全谷杂粮中富含维生素E。

      铁和锌——面色红润

      肌肤需要充足的氧气和养分供应,而血红蛋白中的铁对于运输氧气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铁,处于身体最外端的皮肤就不能得到足够的氧气和能量供应,皮肤的更新和修复受阻,自然不可能红润动人。贫血者的皮肤苍白或发黄、弹性变差、暗淡无光,正是这个原因。

      锌则是细胞再生和修复所必需的营养素,缺乏锌会导致皮肤的创伤无法愈合,细胞更新减慢。红肉(比如瘦肉、牛羊肉、动物肝脏等)和水产品分别是铁和锌的好来源。如果每天吃不到100克左右的瘦肉和鱼,最好能吃一把坚果类食品,以补充铁和锌,同时还能增加维生素E。

      钙和维生素D——骨骼强健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骨质疏松的威胁,因此,在膳食中必须摄入充足的钙。科学研究显示,女性骨密度的峰值在30~34岁之间,也就是说,过了这个阶段以后,骨密度开始缓慢下降,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增大。此外,在补充钙的同时也少不了维生素D,因为我们身体对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如果一味补钙却不补充维生素D的话那也无济于事。

      酸奶、牛奶和奶酪是膳食钙的最佳来源,不仅含量丰富,且吸收率高,其中还含有多种有益女性健康的成分。此外,豆腐等豆制品也是钙的好来源,还能提供充足的植物蛋白。

      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包括鱼肝油、肝脏、肾脏、全脂奶、黄油、蛋黄、多脂鱼等。经常晒太阳也是人体获得充足有效的维生素D的优质来源。

      各种维生素——保持身体活力

      维生素C是皮肤胶原蛋白合成的必要成分。维生素A是表皮细胞正常分化的关键因素。B族维生素则在新陈代谢中起着调节作用。维生素K能预防骨质疏松。叶酸不仅能预防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出生畸形,还能维护正常的甲基代谢,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十分重要。

      要想得到充足的维生素,最好的方式是通过营养平衡的膳食。新鲜果蔬和薯类是维生素的好来源。深色果蔬富含胡萝卜素,能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绿叶菜还含有维生素K和叶酸。蛋类和瘦肉等食物能提供B族维生素。

      膳食纤维——降糖“好帮手”

      不溶性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可溶性纤维能与脂肪和胆固醇结合,从而减少高血脂、脂肪肝的发生危险。

      膳食纤维也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因素,因为它不仅能提高饱腹感,也能延缓餐后血糖和血脂上升的速度。此外,膳食纤维还能帮助人体排出一部分重金属元素和化学污染物。多吃蔬菜和粗粮可以获得不溶性纤维;可溶性纤维则主要存在于海藻、蘑菇、豆类和某些水果当中。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补足上述营养的基础上,还要做到避免煎炸熏烤食物,远离甜食、甜饮料,养护胃肠功能,并且坚持规律运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