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为什么会“迎风流泪”?也是病

  • 文章导读:

        71岁的吴娭毑每到秋冬季节,两眼就会经常不自主地流泪,一见风就更加严重了。医生告诉她,偶尔“迎风流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如果眼泪过多则是病理现象,需要排除慢性泪囊炎、沙眼、泪道阻塞等眼病。

        泪腺分泌的泪水一部分用来润滑眼球、缓解外界因素对眼睛的刺激,另一部分则通过虹吸作用,经泪小点、泪小管、泪囊、鼻泪管等“泪道”流到鼻腔和咽部。

        秋冬季节天气变化较大,受冷空气刺激后,泪腺会反射性分泌眼泪增多,而排泄眼泪的“下水道”遇冷刺激后会收缩变窄,导致眼泪引流不充分而出现“迎风流泪”的现象。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眼轮匝肌和泪道肌肉逐渐松弛,虹吸作用减弱,更容易出现;而患有沙眼、干眼症、泪道狭窄或堵塞、下眼睑外翻、结膜异物和结石等眼疾者,在眼睛受到冷风等刺激后也容易出现溢泪。

        要预防或减轻“迎风流泪”的现象,除了要积极治疗上述眼疾外,最主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随便用手擦拭眼睛,毛巾等卫生用品要专人专用,以防沙眼、结膜炎等疾病的传播;风大外出时可佩戴眼镜。

        此外,掌握正确的拭泪方法也很重要。很多患者习惯往眼睑下方蹭去眼泪,这样容易加重下眼睑和泪小点的外翻。当泪小点不能与眼球表面紧密接触时,其虹吸作用就会减弱甚至消失,导致泪水无法经泪小点吸收排出,自然就会流出来。正确的拭泪方法应该是向鼻翼侧上方擦拭,且动作要轻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