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突然失语提防脑梗死

  • 文章导读:家住衡阳常宁市70岁的李宁兰老人前段时间突然不会说话了,因为没有其它不适,自己也没在意。直到第二天,老人儿子才发现情况不对,赶紧将妈妈送到常宁市中医医院中风病科就医。经MRI等检查,确诊为脑梗死,中医诊断为缺血性中风,风痰阻络证。

      中西结合治疗中风效果好

      据李宁兰的主治医生陈琼介绍,患者患有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入院时,已经无法言语。该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章俊卿介绍说:“李宁兰尽管错过了最佳溶栓期,但采用中西药结合方法治疗,效果也很明显。”入院后,医生为老人运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减、中成药丹参多酚酸注射液、脉管复康胶囊等中医方法,以熄风化痰、活血化瘀通络。西医则运用氯吡格雷、阿司匹林肠溶片、普伐他汀片等抗血小板聚集、调脂和改善侧枝循环处理。经过1个星期的精心治疗,李宁兰老人慢慢恢复了言语,一家人特别开心。

      中风为什么会引起失语?

      章俊卿主任介绍,中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除了失语外,常常会伴有口齿不清、半身不遂、偏身麻木等症状,往往是由于血栓堵塞脑血管或脑出血,使脑组织局部的血流中断和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

      失语是脑血管病的一个常见症状,分为运动性失语、感觉性失语和混合性失语等,主要表现为言语理解、表达困难等,是由于大脑皮层的语言中枢损伤所致。语言中枢有两个,一个叫语言运动中枢,位于半球的额下回后部,主要支配人的说话,如果这个中枢损伤,会导致患者丧失语言能力。

      如何预防中风?

      年龄是中风不可避免的因素。从临床上看,老年人是中风的高发人群,男性的发病风险略高于女性。人群监测资料显示,64%的中风病例发生在55~75岁的中老年人,因此,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是重点防范对象。

      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中风的关键。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使热量摄入过剩,血脂升高,久而久之,血管壁、血液成分和血流速度都会发生改变;饮酒过多,血液中的红细胞可受到损害,从而影响红细胞的粘合力而引起血栓。

      同时,应积极治疗和控制中风的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和肥胖是中风的高危因素,是损伤脑血管功能的主要杀手。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有相关危险因素,应积极采取措施治疗和控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