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六大禁忌:这些食物与药品千万不能同时吃

  • 文章导读:

      导语:在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常神经很大条,刚吃完感冒药,又喝碳酸饮料?或者找不到开水送服药片,就用茶水代替?除了这些我们都知道的吃药禁忌之外,还有不少可能你还不了解,今天我们就要来告诉你六大健康饮食禁忌,以下这些食物与药品千万不能同时吃哦!

      一、西柚+抗焦虑药、抗抑郁药或处方安眠药

      西柚汁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可以抑制消化系统及肝部酵素,但跟处方抗焦虑药物如Valium及Xanax、抗抑郁剂如Zoloft或安眠药Lunesta混合,反而会干扰代谢过程而产生强烈的副作用,包括晕眩、疲倦、混乱、腹泻及或便秘。

      若在服食上述其中一种药物之后,意外喝了西柚汁 (不论品种,视乎个人体形或代谢能力) 而感到强烈不适,也只能静静等待身体把果汁消化掉。

      二、金丝桃+避孕药

      部分研究支持金丝桃 (St. John's Wort) 可以降低轻度至中度抑郁及纾缓情绪波动的说法,但若使用避孕药、避孕贴或子宫环而同时服食金丝桃,则有可能影响一生——导致怀孕。

      金丝桃含有的化学物质,可改变人体代谢避孕药的方式,从而减低血中的荷尔蒙含量,以至无法抑制排卵。若有吃用金丝桃,可改用非荷尔蒙的防孕方法,或向医生查询服食处方抗抑郁药的事宜。

      三、酒精+乙醯胺酚

      如果你经常一天喝三杯以上的酒,其后再服食非处方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商品名称为普拿疼 (含有治理止痛、伤风及感冒的活性成分) ,会造成肝中毒效应。虽然难以确定这种中毒效应最终会产生何种后果,但过量喝酒和服食乙醯胺酚,就会干扰肝功能及破坏肝脏细胞。

      基于每个人的代谢能力不同,专家不能估计服用多少乙醯胺酚才会损害肝脏,或停止喝酒而不会构成危险的时间。所以如果需要服食乙醯胺酚,最好尽量减低酒量。

      四、酵母菌感染药+抗焦虑药物

      酵母菌感染药的产品名称为Diflucan,服食一粒,可迅速消除因为酵母菌感染而引发的阴道痕痒,但在用药的一个星期内,切勿同时服食任何抗焦虑药物。 Diflucan可改变肝酵素代谢镇静剂的方式,只是服食一粒Valium或Xanax,也会令人长时间昏睡。

      五、咖啡+能量饮料

      需要保持清醒,一杯咖啡或能量饮品就可提供安全的精神刺激,但在两至三小时内同时喝掉这两种饮料,就会使人由清醒变为躁动,继而引发焦虑、心跳加速、胃部不适、晕眩及呕吐。原因不仅是一般能量饮料的咖啡因含量较咖啡为高,还因为它们通常富含糖分及瓜拿纳 (Guarana) 等草本植物,而两者都会加速人体运作。

      如果不慎同时喝了这两种饮品而出现副作用,可大量喝水或吃用蛋白质,再或者全谷物等健康食物,在一至两小时内,不适感觉应会大幅减除。

      六、避孕药+抗生素

      二十年前研究发现,广泛使用的抗生素四​​环霉素 (Tetracycline,用来治疗性病、尿道感染、粉刺及其他疾病) ,可在人体形成一种削弱避孕药功效而造成受孕的机制。最新研究无法复制这种干扰,但也无法找到推翻上述说法的证明。

      专家建议宁可信其有,若有服食避孕药而医生又处方任何抗生素,例如四环霉素,便应在服药之后的七天使用后备避孕法。处方抗生素有不同牌子及基因名称,可以向医生查询一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