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服降压药者须忌酒

  • 文章导读:

      饮酒现已成为不少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即便身患高血压每日必须服药者,也依然与酒精为伍,浑然不知究竟会与药物发生反应。

      β受体阻断剂: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对代谢药物的酶——细胞色素P450产生影响。细胞色素P450有许多种,其中细胞色素P450 2E1对酒精最敏感。依赖其进行代谢的降压药主要有β受体阻断剂,如普萘洛尔等。若在短期内或一次性地摄入过多的酒精,会影响这类降压药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使其半衰期延长,使药物的毒性和药理作用增强,甚至使患者发生中毒。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服用具有单胺氧化酶抑制作用的降压药(如优降宁等)同时饮酒,特别是葡萄酒,会使患者的血压骤升,使其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心悸等症状(高血压危象),甚而可导致患者发生脑出血和死亡。 

      抗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药:在服用胍乙啶、利血平等降压药的同时饮酒,会使患者出现血压严重升高、心肌梗死、休克等症状,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有些服用此类药物的高血压患者饮酒后还会因为血压骤降而突然摔倒,导致骨折或脑出血等。如果患者饮酒过多又服用了较大量的降压药,更易发生休克或死亡。 

      血管扩张剂:在服用硝苯地平(心痛定)、长压定、肼苯哒嗪、地巴唑等血管扩张剂类降压药后饮酒,会导致患者出现剧烈的头痛、血压骤降甚至休克。

      利尿剂:如果酒后服用复方降压片、肼苯哒嗪、双氯噻嗪等降压药,会增加患者小血管的扩张程度,使其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或昏厥。

      抗心绞痛药:那些伴有冠心病和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常会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服用硝酸甘油等抗心绞痛药物。如果饮酒更易出现剧烈的头痛、颜面潮红、低血压和晕厥等情况。(陈福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