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救心药也会有耐药性

  • 文章导读:

        某患者患冠心病、高血压多年,频繁发作心绞痛。起初服用消心痛,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均能迅速缓解胸痛,可是近半年来,效果不如以前,是病情加重,还是产生了耐药性?

        硝酸酯类药物是目前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和慢性治疗的常用药物。临床使用的硝酸甘油、消心痛、伊姆多、德脉宁、鲁南欣康等均属于此类药物。这类药具有作用迅速、疗效肯定等优点,其中硝酸甘油舌下含服仍为迄今治疗冠心病急性心绞痛发作的首先药物。但是,该类药物也有一个弊端,就是较易产生耐药性,会出现效果降低的现象。

        近来有研究发现,硝酸酯类药物之所以会产生耐药性,是由于血管平滑肌细胞内巯基耗竭的结果。而目前最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包括卡托普利、洛汀新、蒙诺等却含有巯基,可以防止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巯基耗竭,从而可增强硝酸酯类药物的敏感性,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现实中,冠心病与高血压均为中老年人常合并存在的慢性疾病。因此,频繁服用硝酸酯类药物和预防的冠心病患者,如同时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降压药,可以起到相互弥补的作用,由于两类药物均具有扩张血管作用,所以只要各自采用小剂量联合治疗,即可达到减少耐药性的目的,又可防止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