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外感咳嗽用药禁忌

  • 文章导读:

        外感咳嗽指伤于六淫者,与时令有关。一般而言,冬多寒,春多风,秋多燥,暑及长夏多湿。但可以兼夹,时令不可尽拘。

        伤风咳嗽

        伤风咳嗽最为常见,初起只须辛散轻扬,忌用重剂一味止咳。荆防败毒散、香苏饮功能宣畅肺气,疏达皮毛,咳嗽既能随证而解,痰多苔白润者,紫苏、防风不宜用。对于冷伤风之先感寒后伤风,初起忌用寒凉,以防闭塞肺气,用桂枝加前胡、杏仁祛风疏解即可,杏仁用量每剂不超过9克,因其所含苦杏仁苷易在胃肠道中分解氢氰酸,导致被吸收而中毒。

        伤寒咳嗽

        伤寒咳嗽多以辛温解表为法,但应避免汗之太过,中病即止,否则会造成“重亡津液”之重证。若内夹水饮者可用温肺散寒之小青龙汤加减。临证初起慎用五味子,当必欲用酸敛时,应配干姜或细辛,不可畏其燥,否则会闭塞寒邪外出之路,致久咳不愈,酿成他患。临证应用细辛时不可过量,宜在5克以下。

        寒湿咳嗽

        祛寒除湿多用麻黄细辛干姜附子等药,如麻黄加术汤。此情况下应禁酒,勿食油腻及生冷瓜果。如有汗、心悸,禁用麻黄,避免引起心动过速以致心脏抑制;如口渴、舌干唇绛,禁用桂枝

        伤热咳嗽

        伤热咳嗽应以辛凉宣透、清金降火为要,禁用辛温发表,以免耗劫津液。使用桑菊饮、银翘散方药时,注意若出现肺热流连不解征象,如咳嗽时作,烦热口渴,胸膈不利,面红尿赤,苔黄干,脉洪数等,不宜使用桔梗,可加石斛等清凉滋润药。

        伤湿咳嗽

        治湿之要在于淡渗,不可纯用甘酸腻浊之药,以免塞其湿而增其咳。对于体虚伤湿者,用小半夏茯苓汤,应慎用旋覆花、紫苑,每剂不超过6克,且旋覆花应注明“布包”字样。使用利水化湿药应中病即止,以免伤阴造成肺痿。

        伤燥咳嗽

        燥邪伤肺每致咯血或痰带血丝,其病程缠绵。病久或有血痰征象者,活血化瘀之品当慎用。可选用活血止血药如三七,但经期应慎用。每剂以1~1.5克为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