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消渴丸有副作用吗?长期服用注意肝肾功能

  • 文章导读:

        消渴丸有副作用吗?消渴丸是降糖老药,具有滋肾养阴、益气生津功能,主治初发糖尿病及轻中型和稳定型糖尿病。消渴丸并非纯中药制剂,久用有多种副作用,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 消渴丸所含的优降糖,其降糖作用在所有磺脲类降糖药中是最强的,但有严重副作用;其代谢产物仍有很强的活性和降糖作用,在肝脏代谢,经肾脏排出。故肝肾功能不全者应禁用消渴丸。

        △ 长期应用消渴丸者,如并发糖尿病肾病而出现肾功能不全,代谢产物不易排泄而致“蓄积中毒”,不但有损肝肾功能,且可致严重的低血糖(因代谢产物的降糖作用更强)。此时应停用消渴丸,改用糖适平,并联用胰岛素治疗。

        △ 1型糖尿病和部分胰岛功能低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禁用消渴丸,他们必须注射胰岛素。如仅服消渴丸,不但会加重病情,还会出现急性并发症乃至危及生命。

        △ 消渴丸的成分是优降糖和六味地黄丸,优降糖是磺脲类降糖药物中作用非常强大的,作用比格列齐特(达美康)要强、且作用时间更长;副作用较大,特别是其“后继作用”大,即代谢产物仍有较强的降糖作用,且停药后还能持续5~7天。故很易致继发性“低血糖反应”。

        如何防治不良反应,建议患者在服药之前最好认真阅读说明书,特别注意适应症、禁忌症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另外,要合理用药,以免发生“降糖过头、昏倒在地”的严重后果。同时注意本品与长效磺胺、保泰松、四环素、氯霉素、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合用,可增强降血糖作用,严重者可致低血糖反应,故应适当减量。在用药期间应定期测定血糖和肝肾功能、血象,以及时调整剂量,确保用药安全;有条件者应在家自测血糖。糖尿病患者有严重的并发症及肝肾功能受损时,单用消渴丸控制血糖不理想,必须联用其他合适的降糖药或改用胰岛素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