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服药可以吸烟吗?吸烟对某些药物疗效影响大

  • 文章导读:

        服药期间别吸烟,下面介绍吸烟对某些药物疗效的影响及不良反应。

        解热镇痛药  如去痛片、优散痛等,吸烟者服用后,其代谢速度加快,疗效显著下降,仅为不吸烟的10%。

        止痛药  吸烟者服了止痛药后,不仅疗效降低,而且其代谢产物不迅速排出,以致蓄积中毒。又如局部麻醉止痛药利多卡因,会使瘾君子拔牙的疼痛发生率增加。

        平喘药  如茶碱、氨茶碱等吸烟者服用后,其破坏与排泄速度比不吸烟者快了3倍,使疗效降低。

        抗心绞痛药  如心痛定、普萘洛尔和阿替洛尔等,吸烟能使其在血液中的浓度下降,且排泄增加,以致加剧病情。

        降血糖药  吸烟者口服甲苯磺丁脲、苯乙双胍(降糖灵)或注射胰岛素,均会降低疗效。通常胰岛素需相应增加15%~30%的用量,方能达到预期疗效。

        抗凝血药肝素  吸烟者肝素血浆半衰期较非吸烟者缩短,在血中消失加速,即影响药效。

        抗酸药与胃黏膜保护药  如西咪替丁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及上消化道出血时,常因吸烟使血管收缩,加之延迟胃部的排空时间,减慢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速度,而使溃疡愈合减慢。

        维生素C  维生素C可对抗致癌物亚硝胺,增强免疫力和预防血脂过高所致心脏病等,而吸烟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应予补充。

        抗抑郁药  吸烟可降低阿米替林、丙咪嗪、多虑平及氯丙嗪的血液中药物浓度,从而使抗精神病的药效降低。

        镇静药  烟草中的烟碱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可拮抗安定,利眠宁的镇静作用。

        利尿药  吸烟可降低速尿的血液中药物浓度,减弱速尿的利尿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