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注射胰岛素会“上瘾”?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59岁的吴大叔是有着12年糖尿病史的患者,因血糖控制不好入院治疗。住院期间使用胰岛素治疗,血糖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医生建议吴大叔将口服降糖药改为胰岛素治疗,没想到,这个提议却遭到了吴大叔的坚决反对,“听说注射胰岛素会上瘾,我不要。”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张彤介绍,胰岛素是体内唯一具有降血糖作用的激素。但国内,许多糖尿病患者对其认识存在误区,延误了治疗。

      注射胰岛素的三大谣言

      谣言一:胰岛素会上瘾,用了就停不了。张彤表示,这太极端,其实大多1型糖尿病或者2型糖尿病晚期,病情已经发展到口服药物无法控制且并发症不断出现的阶段,用胰岛素治疗效果更好。可以明确的是,胰岛素绝对不会成瘾,早期患者注射2周至数月可很好地保护胰岛功能,使胰岛休息并得到恢复,此后数月至数年可停用,改为口服药甚至单纯饮食或运动即可。

      谣言二:胰岛素会导致很多并发症,是糖尿病最后阶段才用的。由于有些患者使用胰岛素治疗后会发生并发症,大家便认为是注射胰岛素导致的。事实上,这往往是一些病人不听从医生建议,等到口服药物完全失效、并发症出现时才开始注射胰岛素,此时并发症已不可逆转,胰岛素治疗只能起延缓病情发展。

      谣言三:胰岛素注射很恐怖、很痛。一些患者潜意识里排斥注射药物,而且怕痛,其实目前胰岛素注射专用针头都有光滑的外涂层,而且相当细,因此注射时几乎无痛感。另外,胰岛素的常用注射部位(如腹部)神经末梢非常少,这进一步减轻了疼痛。

      至于什么情况建议使用胰岛素,张彤指出,1型糖尿病需长期使用胰岛素。

      而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以下情况需使用胰岛素:已经采用适当的饮食控制与运动疗法,并配合应用了各种口服类降糖药治疗,但没有效果;出现严重的感染或需手术;出现急性并发症;妊娠;合并肺结核。

      注射部位需轮换

      “一针一换”应遵守

      张彤介绍,注射胰岛素如出现低血糖、体重增加或注射部位出现硬茧的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解决。

      她解释,注射部位出现硬茧,主要是患者注射方式不当造成,若每次注射位置均相同,则容易造成硬茧。故建议平时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

      另外,她提醒患者在胰岛素注射过程中应遵守针头“一针一换”的原则,多次使用会造成针尖钝化,可能导致皮下脂肪增生,而且消毒不佳也会导致注射后皮肤感染溃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