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人辩方:胎盘真有那么补?胎盘不是进补仙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本文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1609010014)

    项目名称:中医人网为中心的“立体化中医药科普平台”建设

    胎盘真有那么补?中医将胎盘称作紫河车,《本草纲目》释其名谓:“天地之先,阴阳之祖,乾坤之始,胚胎将兆,九九数足,胎儿则乘而载之,遨游于西天佛国,南海仙山,飘荡于蓬莱仙境,万里天河,故称之为河车”。母体娩出时为红色,稍放置即转紫色,故称紫河车。中医认为,胎盘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胎盘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免疫因子、女性激素、助孕酮、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能促进乳腺、子宫、阴道、睾丸的发育,对甲状腺也有促进作用,对肺结核、支气管哮喘、贫血等亦有良效,研末口服或灌肠可预防麻疹或减轻症状。对门静脉性肝硬化腹水及血吸虫性晚期肝硬化腹水也有一定的疗效。

    最近一条“产妇在医院产子,胎盘被清洁工偷回家炖汤”的新闻最近上了微博热搜,再次引发网友对胎盘能不能吃的热议。很多人认为胎盘是“强身健体的补品”或“治愈疾病的良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流传着吃胎盘的习俗。然而在一些文化中,因为胎盘与生命的诞生关系紧密,它被认为是有灵性的东西,不仅不能吃还必须按照相应的仪式进行处理。那么,到底胎盘有没有神奇的功效,又能不能吃呢?
     
    什么是胎盘? 只是母胎间物质交换的“中转站”

     
    胎盘是母体与胎儿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器官,是胚胎与母体组织的结合体。“它其实就是胚胎发育时的一个特殊器官,因为受精卵在分裂的时候,会形成一个小囊胚,这个小囊胚会包住最外层的细胞发育成为胎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龑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胎盘细胞在怀孕早期,会不断地侵入妈妈的子宫内壁,让被包着的胎儿固定在子宫内壁上,同时这些细胞还与子宫的血管融合在一起。
     
    从现代医学来讲,虽然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全部来自胎盘,但它只是母胎间物质交换的“中转站”,本身并不能提供胎儿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一句话说就是胎儿所需的吃、喝、拉、撒都是通过胎盘来传进传出的,而双方保持相当的独立性。”
     
    胎盘是不是大补? 营养物质并不能被直接吸收利用
     
    吃胎盘并不稀奇,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健康孕妇的胎盘经过加工本来就是一味中药,名字叫做紫河车。
     
    据《本草纲目》记载:紫河车性温,味甘、咸;归肺、肝、肾经,具有益气养血,补肾益精的作用;对“疲劳、消瘦、衰弱者”有奇效,“久服者,耳聪目明,须发黑,延年益寿,有夺造化之功”。但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副主任黄传俊告诉记者,虽然紫河车的原材料确实是胎盘,但它是经过一定加工的中药,并不是常规的补品。拿紫河车和胎盘相提并论,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胎盘需要将羊膜和脐带去掉,然后反复冲洗,去掉残留的血液,接着需要用花椒和黄酒进行蒸,或者是放在开水中略煮一会,最后再晒干或烘干才能制成紫河车。在多重手续之下,它早就不是人们最初见到的“胎盘”了。“而现代的技术则更加规范,所以说紫河车和胎盘并不能混为一谈。”
     
    张龑坦言,胎盘确实有不少血清蛋白、胎盘球蛋白以及干扰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但并不能口服被消化道吸收和利用,而是会被消化分解为并不具有抗病免疫功效的氨基酸,不能直接增强人体免疫力。
     
    况且大家可能都忽略掉了这样一个事实:怀孕36周以后胎盘已经完全成熟,38周后胎盘就开始逐渐衰老,而且随着预产期的临近,老化现象愈发严重。换句话说随着分娩的结束,胎盘的主要功能也就彻底结束了。“从临床上来讲,它已经没什么作用了。”张龑说。
     
    胎盘有没有毒素? 盲目食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在网上键入“胎盘料理”会跳出各种胎盘的食用方法,含蓄的东方人有包饺子的,有煲汤的,有做成胶囊的,勇猛的西方则选择跟牛排一样生煎……没想到这么多重口味的人对“吃胎盘”趋之若鹜。
     
    但是专家表示这些“胎盘料理”会导致胎盘中的蛋白质类营养成分变性或降解,无法产生特殊的生理作用。即使有一些侥幸残留的“活性物质”,口服下去后,经过肠胃里的胃酸、各种蛋白水解酶的消化后,也和吃普通的肉没有本质区别。因此,指望吃过胎盘之后能有神奇功效恐怕是不可能的,不仅如此,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对身体造成危害。
     
    作为一个传输营养的中介,虽然胎盘貌似“养分丰厚”,却也与毒素并存。张龑解释说,首先,胎盘在随胎儿离开母体的进程中会受到多种细菌的污染;其次,胎盘含有母体的血液,如果孕妇携带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病毒,其胎盘也可能会携带,如果病毒没有完全被杀灭,食用后就可能染上这些病毒。此外,如果胎盘发生异常现象,如胎盘肿瘤等,单凭肉眼是看不出的。
     
    黄传俊也表示,食用胎盘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毒和专业处理,确保胎盘没有被二次污染才可以,很多普通家庭的烹饪是达不到这个条件的,不但不能激发其中的功效,还有可能传染某些细菌、病毒等,所以不建议食用胎盘,也不可一味盲信胎盘的价值。
     
    黄传俊说:“中医讲究的是辨证论治,而且药必须要对症才有效。对于需要的人来说,胎盘确实能起到温肾补精和益气养血的作用。”对于不需要的人,吃胎盘确实就跟吃肉没什么区别,甚至有些体质的人不适宜吃胎盘。建议应把胎盘看作药物的一种,让有适应症的患者或孕产妇适量地补充更为合适。
     
    另外,两位专家一致强调,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产妇分娩后胎盘应当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
     
    相关链接
     
    紫河车为何被“踢出”新药典

     
    在新版《中国药典》中,作为传统中药材的紫河车及以紫河车配方的中成药,如生血丸、安坤赞育丸、补肾固齿丸等不再列入收载品种目录。
     
    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法讲师邓勇指出,紫河车从新版药典中“出局”,主要出于伦理和安全两个角度考虑。从伦理学角度来讲,紫河车是人胎盘,属于人体器官,入药不符合伦理学的要求。从安全角度讲,它是母子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器官,是一个营养和病毒同时存在的组织,如果母体有肝炎等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而企业从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处理人员手中回收胎盘时,卫生安全的把关也是个问题。”
     
    “紫河车没有收录,的确是因为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黄传俊解释说,胎盘结构复杂,提取干细胞操作繁琐,耗时很长并涉及几十种化学制剂,开放性采集面临很大的外源试剂污染风险,制备过程中很可能破坏胎盘屏障导致病原微生物污染,安全性不能保证。“目前紫河车饮片在临床上很少使用了,因为单味中药‘紫河车’,从性味归经和功效分析,人参、鹿茸等功效与它比较相似。”中药平时都是复方用药,因此通过一定的方法,能够用其他中药饮片替代紫河车的功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