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八珍汤真的男女皆宜吗?

  • 文章导读:

    随着古装剧《锦绣未央》的热播,一种叫做“八珍汤”的补品被观众们关注。据说这种神奇的汤品男女皆宜,女人喝了美容养颜,男人喝了强身健体,还能祛除疤痕,治疗失眠。那么,这种汤真的存在吗?真有那么神奇的疗效吗?

    中医汤剂中的确有“八珍汤”,出自明代医家薛己所著的一本骨伤科专著《正体类要》,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炙)、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八味药组成,这八味药其实是由另外两个很有名的方组合而成,即补血之“四物汤”和补气之“四君子汤”。因此,该方有补血和益气的双重功效,对于气血不足引起的健忘、失眠、多梦等症均有较好的疗效。

    什么样的患者属气血两虚呢?这类患者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四肢乏力、气短懒言、胃口差,舌淡苔薄白,脉虚无力。临床上可用于治疗病后虚弱、一些慢性病,以及妇女月经不调等属气血两虚者。但是,对于剧中提及的该方有祛疤痕功效却不一定,因为疤痕形成的原因、长度、深度、位置等不同,使用效果也不一样,不是万能的方剂。

    八珍汤虽然是气血双补,但也不是什么人都适合服用的,比如正在感冒发热、阴虚内热、湿热体质,以及高血压患者要慎用,幼儿、孕妇等也要慎用。如非上述情况,在使用前也要先到正规医疗机构的中医师辨证,以免养身不成反伤身。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