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心绞痛救命药咋选?

  • 文章导读:

            一次出诊,一位阿姨来找我看病。她患有心绞痛,近一年来发作尤为频繁。我给她开了冠心病患者常吃的阿司匹林、倍他洛克、阿托伐他汀等常规治疗药。阿姨又要求再开些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急救药。但对于吃哪种、怎么吃却是一脸茫然。医生在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充分了解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的特点。
     
            硝酸甘油属于硝酸酯类药物。
     
            在临床上应用已经有150年之久,亦是缓解心绞痛的经典药物。硝酸甘油在人体内能释放一氧化氮,使得动脉血管平滑肌和其他组织内的环鸟苷酸增多,而这种物质能够很好地调节血管扩张。除了心绞痛应急之外,硝酸甘油还能够用于降低血压和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
     
            速效救心丸是中成药。
     
            它在坊间的流传度很广。该药中有一味川穹,其中所含的川穹碱对动脉血管有较强的扩张和解痉挛作用。而另一种成分冰片则有一定的止痛作用。用中医的说法叫“行气活血,祛瘀止痛”。除了心绞痛应急之外,速效救心丸在治疗偏头痛方面也有一定疗效。
     
            坐着舌下含服是正解
     
            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都需要舌下含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充分利用。必要时可咬碎置于舌下方,口腔太干燥的话再含少量白开水。虽说都是含服,但从效率上讲硝酸甘油吸收会更快一些。
     
            服药时,无论选择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都要采用坐姿。只有这样才能尽量减轻心脏负担,缓解病情。如果患者站着含服,由于头部位置高和四肢血管扩张,容易产生低血压并引起晕厥,特别是硝酸甘油。而躺着含服,心脏位置会更低,此时大量血液回流至心脏,可导致心脏储血量突然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心绞痛症状反而得不到较好的缓解。
     
            服药量最关键,需要充分掌握好,切勿过量服用。速效救心丸可以长期使用,一般预防剂量为每次4粒,一日2次~3次;治疗剂量为每次6粒,一日3次;急性发作时每次服15粒(上述建议只是理论值,具体还要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每一位患者的具体体质和病情确定用量)。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所以多数情况下仅出现在关键时刻。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续应用3次。
     
            “二选一”怎么选
     
            作为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虽然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的成分完全不一样,但是最终目的都是扩张动脉血管。然而对于一些特殊患者,则需要二者择其一。
     
            青光眼、颅内压高、低血压和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建议选择速效救心丸。
     
            速效救心丸中含有冰片的成分,所以脾胃虚寒、拉肚子的患者建议选择硝酸甘油。
     
            无法确定自己是否属于心绞痛,但是一直胸闷且胸前区隐隐作痛(针刺样),建议服用速效救心丸。
     
            对于心绞痛较重的患者,含服速效救心丸无效时,应当立即服用硝酸甘油救急。
     
            因硝酸甘油的降压功能,建议正在应用“伟哥”类药品的患者选择速效救心丸。
     
            对于大部分没有禁忌的心绞痛患者,这两种药是可以轮流吃的。因为光吃硝酸甘油容易产生耐药性,而光吃速效救心丸又容易产生依赖性。另外要强调的是,有些患者确实家中常备这两种药物,但是在出现心绞痛时会两种药都吃,认为这样相当于“双保险”。然而,叠加服用的做法并不可取,一方面效度不好把控,另外也极易掩盖真实的病情。
     
            复方丹参滴丸轻症者适用
     
            复方丹参滴丸的主要功用为活血化瘀、理气,且不会产生药物性低血压,所以在临床上的使用范围也是比较广的,比如各种原因引起的胸痛、胸闷、心悸、食道炎、胃炎、肋间神经痛,乃至胃胀等。
     
            当然其“处处可用”的优点也可能成为其缺点。对比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更多应用于轻度的心绞痛或心绞痛的合并用药,特别适用于心脏神经官能症。而当出现胸闷含服硝酸甘油有效时,我们可以“放心地”高度怀疑心绞痛,而含服复方丹参滴丸有效时,心绞痛的概率就只有一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