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5旬男子猛服铁皮石斛进补 导致肝功能衰竭

  • 文章导读:

      猛服铁皮石斛进了急诊室

      医生提醒,名贵药材也要看自身体质是否适合吃,不能盲目进补

     

     

     

    资料图资料图


      冬令进补,不少人觉得越名贵的药材,效果就会越好,比如时下大热的铁皮石斛,就受到很多市民的追捧。

      但并非每个人的体质都适合进补名贵药材,如果服用不当,可能会“补过了头”。

      近日,当50多岁的赵先生被推进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室时,他已经肝功能衰竭。而导致肝功能衰竭的原因,要从他服用铁皮石斛说起。

      赵先生是长沙人,身体有些胖,且有脂肪肝。听说铁皮石斛护肝养肝,而且周围不少人在用铁皮石斛泡水喝,他便买来铁皮石斛,加入进补的行列。赵先生用各种方法服用铁皮石斛:煮着吃、炖鸡吃,同时还榨成汁喝。

      连续服用十多天后,问题出现了:赵先生开始吃不下饭、面色发黄。家人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转氨酶上升很多,达到700至800,为正常值的20倍。 “当时没办法检测他服用的是否是真的铁皮石斛。”12月8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专家陈美丽告诉记者。

      赵先生告诉医生,他吃的是新鲜的铁皮石斛。“理论上,新鲜的、干的铁皮石斛都能吃。”陈美丽说,“铁皮石斛确实对人体有一定作用,但要根据个人体质服用, 体质不同,用量也不一样。”对于赵先生出现的症状,陈美丽表示,一是赵先生用量过猛,其次也不能排除材料是否有问题,以及赵先生本身的肝脏问题。“不是哪 个药一定针对哪个病症,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陈美丽说,体质不同,服用药材会出现不同的效果,必须对症下药,辩证施治。

      医生课堂

      铁皮石斛如何服用

      12月8日,有市民拨打潇湘晨报热线,称自己因体虚,想用铁皮石斛来补一下,但买了不少,感觉还是没什么用。名贵中草药真的就一定有用吗?该如何补?本报邀请专家进行解答。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专家陈美丽介绍,铁皮石斛是较新潮的一味药,目前中医药方中用得不是很多。铁皮石斛含有石斛碱、淀粉等。从中医学上来说,它具有养肝护肝、滋阴养颜的作用,同时能控制肿瘤,减轻化疗引起的副作用,增强免疫力。

      铁皮石斛适合阴虚的人食用,它可以榨汁吃,先剖去皮,再切成一小段,效果较好;也可以直接放在嘴里嚼;同时还可以加枸杞泡水,当茶喝;也可以煲鸡煲鸭,还 能用来泡酒。但以上只能选择一种方法服用,同时服用容易过量。铁皮石斛也有它的服用禁忌,体内虚寒的人大量服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体虚合并痰湿的人也不 太适合服用;若已经感冒,服用铁皮石斛不利于感冒转好。

      为什么有些人买来名贵药材但没什么用?陈美丽表示,一是要看他的体质适不适合吃,二是吃了也不会马上见效,这是一个慢性过程。合理服用中药不会有太大副作 用,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剂量,像赵先生这样吃并不合理。如果用药不慎,一般而言,导致肝肾功能受损最多。有些中药有肾毒性,要掌握剂量,要少用甚至不用,且 必须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征集令

      那些年我们走过的偏方误区

      还记得那位喝下马来西亚“树叶”泡水的爹爹吗,两个月前,他因为喝下这种药材泡水一周多,导致全身器官衰竭,住进了长沙市中心医院ICU。(详见本报10月31日B01版)

      这类草药泡水喝的偏方听上去还算情有可原,但另有些偏方,则让人咂舌。

      这些年,你或你的亲属有没有听信民间偏方,从而导致伤了身体的经历?或者,你觉得哪些偏方可能有用,但又不敢确定?不妨拨打本报热线85571188或关注潇湘晨报官方微信留言,本报将为你邀请名医专家,为你解读各类令人又爱又恨的“偏方”。

      为何偏方受欢迎


      长沙市名中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告诉记者,所谓偏方,是未收入正规教材、药店的,但在民间流传,有一定的疗效和认可度。偏方不是每个人吃了都有问题,但还是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卿照前表示,一般服用偏方后,100个人里只要有1个好了,就有人说“疗效非常好”。但医生医治100个病人,要90%以上有效才会被认为合格。很多时 候,就是病人心态问题。有些市民,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好、不快,就会寻求偏方。在一些大医院外,你总会碰到一些“郎中”“算命先生”,那些人用 的偏方,都是毒性很大的。所以,建议市民还是到正规医院看病。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含有石斛碱、淀粉等。从中医学来说,它具有养肝护肝、滋阴养颜的作用,同时能控制肿瘤,减轻化疗引起的副作用,增强免疫力。

      铁皮石斛可以榨汁喝,也能直接放在嘴里嚼,还可以加枸杞泡水,当茶喝,也可以煲鸡煲鸭,还能用来泡酒。但只能选择一种方法服用,同时服用容易过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