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秋季进补,先调“坏脾气”

  • 文章导读:秋季进补是很多人的选择,不过大多数人会选择“吃吃吃”的方式来填充自己的胃,其实这种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民间素来有“脾气好,身体就好”的说法,不过这个“脾气”,指的是“脾胃之气”。

     刚放完长假,因作息不规律,饮食也不节制,部分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觉得肯定是上火了。此时,会选择服用降火的凉茶或者中成药。不过,中医专家提醒,口腔溃疡不一定是上火了。

      脾胃是“后天之本”

      脾胃的强弱是决定寿命的关键。自古素有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之说。《景岳全书》中说:“土气为万物之源,胃气为养生之王,胃强则强,胃弱则弱,有胃则生,无胃则死,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

      祈福医院康复中心针灸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宁飞解释,从中医角度分析,脾和胃有受纳、消化和运输的作用,人体的气血、五谷营养,都要靠脾胃来吸收运化。所以,一个人的脾胃不好,身体的气血就会出现生成不足,身体各个部分得不到滋养,自然就会出现“枯萎”,百病丛生。

      受饮食、作息

      和情绪的影响

      “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人体有特殊的消化功能,分别是胃纳和脾化。所谓“胃纳”,即胃主受纳,以摄取水谷食物之意;“脾化”,即脾主运化。正是我们身体这种特殊的功能,将饮食消化吸收,化生气血精微物质,输送到脏腑、组织、器官,以供活动之需。

      “不良饮食伤脾胃,如饥饱不均、三餐不律,沉迷麻辣,常吃油腻大餐,爱喝冷饮、凉茶,烟酒、零食不断,挑食偏食,食用不卫生食品等都会伤害胃功能。在入秋后就胡吃海喝进补,也会在一定程度伤害脾胃。”宁飞说。

      此外,“久卧伤气”“久坐伤肉”。过度劳累也可耗伤脾胃之气,如熬夜失眠、过度劳累、压力过大、思虑过度、精神紧张、情绪抑郁沮丧,甚至穿衣露腰腹、常吹空调等都会影响胃活动。情志太过或不及,也能伤害脾胃,中医有“思则气结”“思伤脾”“苦思难解则伤脾胃”等说法。

      调脾胃先调“脾气”

      人体最重要的气是“脾气”,指饮食消化后产生的“谷气”。脾气因能上升,故可将水谷之气和精微上输入肺,再输布于其他脏腑,而化生气血。如脾气不升反而下陷(中气下陷),则出现气短懒言、久泻、脱肛、子宫脱垂以及其他内脏下垂等症。

      若脾胃出现病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改善饮食习惯。不过,对于胃口较差的老年人来说就比较困难了。宁飞表示,部分人可以通过针灸治疗调理“脾气”,针灸会对机体功能产生一种良性的双向调整作用,跟一般的药物治疗作用不同,比如针灸对消化功能的调整,它不仅对胃、小肠、胆囊、胆道、大肠的运动功能具有调整作用,而且对胃液的分泌,小肠的消化、吸收,胆汁、胰液的分泌以及对粪便形成和调整肠道菌群也有积极影响。

      专家指引

      你的脾胃虚弱吗?

      1.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红润的、干湿适度、润滑有光,而脾胃不好的嘴唇发白、没有血色,显得非常干燥,容易爆皮、裂口子。

      2.口臭、牙龈肿痛等症状大多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有关。此外,鼻腔干燥、嗅觉失灵、流清鼻涕、鼻子出血,大多是脾胃虚弱所导致的。

      3.脾胃虚弱还会导致人的肾气不足,常常表现为耳鸣甚至耳聋。

      4.脾胃不好容易气血不足,进而影响到肝,肝开窍于目,所以眼睛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

      5.脾和人体液的吸收关系很大,如果常出现眼睛红肿、脸肿等现象,也可能是脾的问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