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科普:我们是怎样吃出肝功能衰竭甚至肝癌的

  • 文章导读: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一天,一个病人来到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医学中心,当他走进乔·拉文(Joel Lavine)的办公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病得有多厉害。这是一个病态的胖子,身上长着一种称为“黑棘皮病”的褐斑,从脖颈后部一直延伸到腋窝,这说明他的身体多半出现了胰岛素抵抗,也就是说,他的细胞已经无法对控制血糖的胰岛素产生正常反应了。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一天,一个病人来到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医学中心,当他走进乔·拉文(Joel Lavine)的办公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病得有多厉害。这是一个病态的胖子,身上长着一种称为“黑棘皮病”的褐斑,从脖颈后部一直延伸到腋窝,这说明他的身体多半出现了胰岛素抵抗,也就是说,他的细胞已经无法对控制血糖的胰岛素产生正常反应了。 

      活检显示,这名病人的肝脏已经遭到了相当的破坏:大量脂肪挤进细胞,压扁了细胞核及其他细胞器。瘢痕组织驱逐健康细胞,造成了肝硬化。病人长着一名中年酗酒者才有的肝脏,而实际上,他只是个8岁的儿童。

      在拉文这个儿童肝病学家看来,眼前的这名男孩显然是患上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简称NASH)。这种疾病一般与肥胖有关,病人的肝脏内积聚了过量脂肪,而且正如它的名字所显示,这些脂肪并非来自饮酒过量;虽然过量饮酒也会引起严重的脂肪肝。因为NASH能够摧毁肝脏,病人可能需要肝脏移植,也许还会死去。

      拉文九十年代初曾在波士顿儿童医院工作,当时他就遇到过几例NASH的儿童患者,但是到了圣迭戈,他发现情况完全不同,这里有庞大的西班牙裔人群,NASH在儿童中间“堪称猖獗”。每个礼拜都有十几个怀疑得了这种疾病的孩子到他的办公室来求诊。“很明显,这已经算得上是一种传染病了。”现在,拉文已经转到哥伦比亚大学内科与外科学院工作。

      这种“传染病”已扩散到了全美国,这是我们的肝脏为高热量饮食和静态生活方式付出的代价。在美国,即使不酗酒的人中间,也有大约有两到三成人的肝脏里携带了过量脂肪,而这就是NASH的先兆。眼下,NASH甚至开始在一些看似不可能的地方冒了出来,比如印度农村。巴黎比提耶-萨尔贝提耶尔医院的肝病学家弗拉德·拉特祖(Vlad Ratziu)指出:“这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问题。”

      医生和研究者都表示这个问题值得担忧,因为肝脏内的脂肪积聚虽说以良性居多,但是在这些肝脏堆积了脂肪的人中间,有大约30%会发展成NASH,而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肝功能衰竭、肝癌和死亡。对于NASH,现在无药可治;对于许多患者,移植一只新的肝脏是唯一的办法。眼下NASH已经是肝脏移植的第二大原因,而据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那伽·查拉桑尼(Naga Chalasani)的说法,到2020年它就可能升上第一,因为到了那时,丙型肝炎会得到新一代抗病毒药物的控制,它将不再是肝功能衰竭的最大原因,由此产生的移植需求也会下降,并为NASH取代。

      与此同时,NASH的发展与恶化的轨迹也变得清晰了起来,这使得制药公司跃跃欲试。眼下已经有20多种潜在的药物正处在开发的某一个阶段,有几种还在前期的临床试验中取得了佳绩。尤其是一种称为“奥贝胆酸”(obeticholic acid)的,最近使研究者备受鼓舞,它能减轻NASH的一个严重后果,即肝脏瘢痕(liver scarring)。拉文表示,现在正是NASH治疗史中的一个“关键时刻”;拉特祖也预测:“五年之后,至少会有一种疗法获得批准。”

      不喝酒,不代表一定不会得肝病

      脂肪肝的发展过程:一只健康的肝脏(1),堆积起了脂肪(2),继而发展成NASH,具体的表现有炎症(3)和细胞肿胀(4),有时还会产生瘢痕(5)。图片来源:Science

      过去几十年里,NASH始终没有得到认可,这主要是因为医生们老是把它和酒精性脂肪肝炎、也就是ASH混为一谈。ASH的症状同样是脂肪在肝脏内淤积,只不过它是由酗酒引起的。弗吉尼亚大学夏洛茨维尔分校的肝病学家斯蒂芬·考德威尔(Stephen Caldwell)说,有的病人肝脏里脂肪淤积却否认酗酒,但医生还是咬定他们在暗中狂饮。在那些医生看来,“如果你有肝病,你就一定酗酒。”

      直到1980年,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尤根·路德维希(Jurgen Ludwig)和同事才在“ASH”前面加上了“N”,以此描述一群肝脏被脂肪损坏、却没有酗酒习惯的病人。拉文介绍说,在那以后又发现的大量患有NASH的儿童,这才彻底扫清了医生们尚存的一点怀疑,使他们相信这种疾病确实与酒精无关。 

      到今天,肝脏里的多余脂肪已经很容易用成像技术发现,但是要确定有多少人患上了NASH这种严重的脂肪肝,就比较棘手了。德州布鲁克陆军医学中心的肠胃病学家斯蒂芬·哈里森(Stephen Harrison)指出:“要确诊患者是否得了NASH,唯一的办法就是肝脏活检。”他说,这种检查只要“在皮肤上划道口子”,无需开膛破肚,但病人还是常常拒绝,这使得NASH的普遍性很难确定。照研究者的估计,它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在2%到5%之间。

      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分子生物学家杰伊·霍顿(Jay Horton)指出,归根到底,脂肪肝是一种“热量过多导致的疾病”。人体吸收的热量多于消耗的热量,就会引起一连串复杂变化,并最终改变肝脏的特征。

      许多从饮食中获得的脂肪酸会进入血流、抵达肝脏,再由肝脏指挥,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分。正如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营养生理学家伊丽莎白·帕克斯(Elizabeth Parks)所说,“肝脏是人体的交通警察”,生产脂肪的原料怎么分配,全靠它的引导。肝脏本身很少储存脂肪。帕克斯表示,一个身体健康的70公斤男性,他体内的脂肪大约是14公斤,其中驻留肝脏的只有125克。“这个数量实在很小,而且肝脏还有许多办法摆脱它们。”她说。

      但是在有些人身上,肝脏却变成了容器,开始囤积一种叫做“甘油三酯”的脂肪变体。有时甘油三酯会大量堆积,而这时的肝脏,用拉文的话来说,“就像一块黄油”。除了食物中的脂肪酸,研究者还发现了肝脏脂肪的另两个来源。一是肝脏之外有一种“脂肪细胞”(adipocytes),它们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内部的脂肪,而这些脂肪最后也会抵达肝脏。二是肝脏本身也会合成一些脂肪。

      这三个来源都会加重脂肪肝。最近,帕克斯和她的团队又展示了肝脏是如何给自身制造灾难的。她们让志愿者吃下用放射性化合物做了标记的食物,以此追踪自由脂肪酸的合成,而自由脂肪酸正是甘油三酯出现的前兆。结果发现,患有脂肪肝的人,在肝脏中制造的自由脂肪酸比健康人群多三倍。这个结果发表在去年的《肠胃学》(Gastroenterology)杂志上。

      查拉桑尼认为,在诸多可能导致肝脏内淤积脂肪的代谢异常当中,胰岛素抵抗是一个关键。食物中的营养过剩,往往会导致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降低,由此使得脂肪通过几种方式在肝脏内堆积。比如,胰岛素在正常情况下会促使脂肪细胞停止分泌脂肪酸。然而帕克及其同事却在去年的研究中发现,产生了胰岛素抵抗的脂肪细胞会继续往血液中注射脂肪酸。一般来说,肝脏能够输出甘油三酯,从而摆脱一部分脂肪,然而胰岛素抵抗却会使它合成更多甘油三酯、使原来的排放机制不堪重负。 

      还有一些因素也可能引起脂肪在肝脏中的自然增长,像是肠道中的微生物,或者遗传基因。举例来说,如果代谢基因PNPLA3发生了特定的变异,就会增加脂肪肝的危险。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