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孩子发烧怎么办?几招教你快速退热

  • 文章导读:孩子因衣食住行等防护措施不到位,或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不免会发烧,孩子发烧时应该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孩子发烧?接下来就让专家给我们支招吧。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吴曙粤表示:“以发烧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涉及面比较广,扁桃腺炎、中耳炎、鼻窦炎、手足口病、蚊虫叮咬感染疟疾等感染性疾病或白血病、肿瘤病等非感染性疾病都会引起发烧。
     
    如果只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热,而且小孩的精神和食欲都好,也可以在家用退热药或物理降温等办法退烧处理,但如果孩子高烧不退或发热超过三天就应前往医院就诊。”
     
    针对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烧
     
    家长如何快速有效地给孩子降温呢?
     
    1  适当服用药物

     
    儿童发烧大多数(70-80%)都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目前对于病毒感染尚没有什么特效药。一般在发病的头2-3天内医生不主张用抗生素。家长在护理上就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注意保暖不要让孩子再次受凉。
     
    医师吴曙粤表示,但如果是很明确的知道孩子就是受凉引起的发烧,38℃以下的,不主张用退烧药,如果是38.5℃到39℃的可以适当地口服一些较安全的退热药如“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和“美林(布洛芬)”等。
     
    2  给儿童物理降温
     
    家长可以利用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孩子退热,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但是家长还是要慎用酒精给孩子物理降温。
     
    医师吴曙粤表示,对于一些受过培训或掌握较多医学知识常识的家长可用37度的酒精或者30多度的白酒给孩子的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动、静脉暴露的部位擦浴,通过酒精的挥发把热量带走而退热,
     
    此外,在感冒初期不想给孩子吃药的可以试试食疗。家长可用6-10个带须须的葱白或者半两到一两的新鲜紫苏叶煮水给孩子喝,可加速感冒的好转或预防。
     
    帮助孩子退烧
     
    1 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若家里有冷气,需要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孩子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孩子也会感觉舒适些。
     
    但如果孩子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 脱掉孩子过多的衣物
     
    如果孩子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适当减少孩子的衣物。
     
    3 让孩子多喝水

     
    以助发汗,并防止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让孩子多喝水,可使其体温下降及补充孩子体内的失水。
     
    夏季孩子如何预防发烧?
     
    饮食方面

     
    夏季预防发烧,需要家长多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不喝冰镇的水或饮料;
     
    清淡饮食,但蛋白质、热量(卡路里)要足够供应;
     
    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后再食用;
     
    夏季水果种类较多,可每样都吃但不要过量。
     
    居住方面
     
    夏季炎热,空调可以开,但温度以26度至27度为宜。注意空调的风口不直接吹向小孩,如果风口直吹却不能改变风向要给孩子盖上毯子。
     
    此外,当孩子生病时,尽量不外出接触他人,而家长生病也减少接触孩子,避免呼吸道感染把疾病传给孩子。
     
    出行方面
     
    如果要带小孩子外出,一定要注意不要给孩子直接晒太阳,尤其是中午晒太阳极容易造成中暑。
     
    避免蚊虫叮咬,由于蚊子不喜欢叮咬那些吃过维生素B1、B6的肌肤味道,当你与小孩有外出计划时,家长可提前3天至7天的时间给孩子补充一下维生素B1、B6片,同时可适当涂抹驱蚊水,蚊虫叮咬的可能性就会大大的减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