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更年期 分肾阴虚肾阳虚选药

  • 文章导读:

    妇女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逐渐衰退到老年的一段过渡时期。

        中医对“更年期综合征”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两类,以肾阴虚型更多见。女子七七,男子八八,天癸渐竭,肝肾阴血不足,水不涵木,则虚阳上亢,故见头晕目眩、面部烘热;肾阴精不足,则耳鸣如蝉;肾阴虚,水火不济,则心阳浮越,故见心烦易怒、潮热盗汗。腰为肾之府,肾虚则腰膝酸软。属肾阴虚者可选用更年安片。此方中的生地黄、熟地黄、制首乌玄参、麦门冬为主药,具有滋阴降火、除烦止汗、宁心安神之效,为男、女更年期患者所常用。此药每片0.3克,口服,每次6片,日2~3次,白开水送服。

        肾阳虚型的患者则兼有形寒肢冷、尿频尿多等症状,可以服用中成药二至丸。此方源自明代王肯堂的《证治准绳》,方由旱莲草、女贞子两味药组成,对肾阳虚的更年期综合征有较好的疗效。浓缩型二至丸每10粒重1.7克,口服,一次20粒,一日1~2次,白开水送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