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牛黄解毒丸怎么吃?

  • 文章导读:日常生活中,牛 黄 解毒丸是许多家庭常备的“祛火药”,上火了、牙痛了或者大便不通了就吃几片,对症应用效果很好,有的人觉得是中药,也长期服用。但是,专家提醒,药不能乱用,对症用药才能事半功倍,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其他不良反应。

      牛黄解毒丸处方最早见于明代薛铠所著的《保婴撮要》,数百年间在民间流传应用发展至今,现《中国药典》收载的牛黄解毒丸是由人工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等8味药物组成的成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常用于火热毒邪炽盛于内、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牙龈肿痛、目赤肿痛等症。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提醒,一般而言,牛黄解毒丸服用原则是“中病即止”,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按适应症及其服用剂量吃药。成年人服用牛黄解毒丸的最高剂量是大片剂(0.6克/片)每天不超过6片,小片剂(0.3克/片)每日不超过9片。连续服药2~3天,产生效果后,就可以停药,一般服药时间不超过1周。若服药后大便次数每日2~3次者应减量,服药3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加重者,应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由于对中药不良反应重视不够,患者如不了解该药特性,很难依规合理使用,临床上发现,一些长期有便秘、痤疮的患者为了泻火解毒,缓解症状,自行大量、长期地服用牛黄解毒丸,结果却出现了皮疹、剧痒、发热、哮喘、胸闷、心悸、腹泻等症状,这时应该警惕‘砷中毒’。”邓聪说。

      专家贴士

      这些人别随意服用

      由于牛黄解毒丸含有泻药、冰片和雄黄等药物,孕妇禁用,小儿也应在医生指导下慎用,过敏体质者要注意使用。

      此外,牛黄解毒丸均以性味寒凉的药味为主要组成,若大量、长期服用会伤害脾胃。体质阳虚或脾胃虚弱者,即使有上火症状也不宜服用,服用可能加重原发疾病的症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