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西药并用应当注意的不利因素

  • 文章导读:“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很多医生和患者治疗疾病的思路,但是中西药并用,使用不当也会导致副作用或者不利因素。南方医院徐成贺教授等,从10个方面论述了中药与西药并用时当注意的不利因素。1、要注意形成难溶性物质, 降低吸收率, 影响药效;2、酸碱中和, 改变原有中西药的酸碱环境;3.改变酶的活性, 影响药物代谢;4.影响药物的排泄;5.产生毒性物质, 导致药源性疾病;6、产生相加作用, 使药效过强;7.产生拮抗作用, 降低药效;8.用药重复累加, 加重或诱发并发症;9.破坏成分, 导致失效;10.炒炭类中药, 要防止其吸附作用。中医人网站www.tcmer.com特转载分享如下。

    在当今临床上, 经常遇到中药与西药并用的情况。中药与西药并用, 有它的好处, 也存在着不足, 怎样才能用利远弊发挥早大的优势?除认识治疗作用外, 还当注意它在何种情况下不能并用, 若用之会带来不利的影响。今就中西药并用不利的因素论述于下。

    1 并用形成难溶性物质, 降低吸收率, 影响药效:

    有些中药与西药并用后, 可形成难溶性物质, 降低机体对中西药的吸收率, 从而影响药物疗效。这是因为药物的吸收与其溶解度有关, 若生成难溶性物质, 势必会降低机体对中西药的吸收率, 进而影响各自的原有药效。如鞣质与含金属离子的中药联用生成难溶性物质, 导致药效的降低。

    2 并用酸碱中和, 改变原有中西药的酸碱环境:

    若不注意原中、西药的偏酸偏碱之性, 在并用之后, 就可造成两方药性的酸碱中和, 从而改变原中药或西药所适宜的酸碱环境。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 一些西药的溶解度和吸收率均需要一定的pH值。若发生了酸碱的中和反应, 就会失去原有的理化属性, 进而影响到机体对药物的吸收, 导致减效或失效、增效或增毒。如含大量有机酸的中药, 若与碱性西药碳酸氢钠 (NaHCO3) 、氢氧化铝[Al (OH) 3]同服, 发生酸碱中和, 导致碱性西药失效, 中药疗效降低。再如, 红霉素不宜与清热类中药同用, 因清热类中药可使pH值降低, 影响红霉素的稳定性, 降低其药效。

    3 并用改变酶的活性, 影响药物代谢:

    有些中西药物并用后, 可改变酶的活性, 影响药物的代谢。这是因为有些酶是催化药物代谢的重要酶系, 其活性直接影响药物的代谢, 若并用的某一药物能促进或抑制酶的活性, 就会影响另一药物的代谢水平, 进而改变药物的疗效, 或减效, 甚或引发中毒。如中药药酒中含有乙醇, 而乙醇能增强肝脏药酶活性, 若将中药药酒与苯妥英钠、安定等同用, 其所含乙醇可促进后者在体内的分解代谢, 使其血药浓度降低, 造成减效。

    4 并用影响药物排泄:

    由于药物的主要排泄途径是通过肾从尿液排泄, 而尿液的pH值是影响药物排泄的一个重要因素。如酸性药物在碱性尿液中解离多, 排泄快;而在酸性尿液中却解离少, 排泄慢。如乌梅五味子、山萸肉等及其相关制剂, 口服后能使尿液酸化, 降低其pH值;而易被肠道吸收的磺胺 (注:另有难被肠道吸收的磺胺, 主要从大便排泄, 此类药多用于消化道炎症) , 因其成分主要从尿液中排出, 常用于泌尿系感染类疾患的治疗, 但在不及时碱化尿液, 使尿液的pH较低时, 则可析出结晶。因此, 将酸性中药与磺胺类药并用时, 可因尿液的酸化、pH值的降低, 导致结晶的析出, 不但降低疗效, 还会引发肾损害。

    5 并用产生毒性物质, 导致药源性疾病:

    有些中西药合用后, 会生成新的有毒物质, 特别是某些矿物类中药更是如此。如将中药朱砂或含有朱砂的安神镇惊类中成药与治神经衰弱的溴化物类, 或碘化物合用, 朱砂中的硫化汞会将溴化物、碘化物中的金属离子置换出来, 在肠道内生成有刺激性的碘化汞, 引起排出赤痢样的大便, 可导致严重的医源性肠炎。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