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保健呢?,活血的三七,可以治疗冠心病吗?。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活血的三七,可以治疗冠心病吗?,主要介绍“活血,三七,治疗,冠心病”">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活血的三七,可以治疗冠心病吗?

  • 文章导读:近日,65岁的刘爷爷一大早就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门诊咨询:“医生,我有冠心病,一直在吃药治疗。但是我怕药吃多了有副作用。听说三七能活血,我可以吃三七粉治疗吗?”有着同样疑问的还有55岁的王阿姨。她一个亲戚吃三七粉多年,说三七可以活血通脉和养生抗衰老,让王阿姨也心痒痒:自己是不是也能吃三七保健呢?

      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学科兼药学部主任李昕表示,三七确实是个好药,有着“金不换”“南国神草”的美誉。中医临床上认为三七主要治疗各种血症,能止血、活血和补血,止血又能活血,是因为它既含有止血成分,又含有活血成分。三七中的三七素、槲皮苷等成分能增加血小板数量,使血小板产生聚集、形变等,达到止血的效果;三七总皂苷可改善血液流动、解除血液“浓、粘、聚、凝”状态,从而起到抗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中医常外用三七以治疗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瘀血肿痛等;内服三七则用于辅助化学药治疗胃出血、吐血等体内出血症,以及高血脂等。

      李昕强调,尽管有着活血的作用,三七也不可以取代化学药中的抗凝药,其止血作用也不能取代化学药的止血药或者用于大出血的处理。再者,目前没有三七可替代化学药用于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循证医学证据;在各大心血管疾病诊治指南中,也没有提及三七可以取代化学药进行抗凝,所以不建议用三七取代化学药来治疗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李昕主任告诉刘爷爷,心血管疾病的日常用药要遵从医嘱,切不可轻易听信非医疗专业人员的建议。中医认为:“有病病受之,无病体受之”,李昕同时劝导王阿姨,三七属于中药,是药三分毒,应遵医嘱辨证服用。身体健康者无需服用,更不可私自当保健品吃。

      市民朋友还要特别注意的是,三七有较强的止血、活血作用,血热者不宜用,孕妇和妇女经期慎用;在服用三七及其炮制品(根据中医理论,依照辨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需要所采取的一项制药方法)时,如果出现皮疹、出血、腹泻、过敏性休克等症状,一定要停用且及时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