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鱼肝油中毒?哪那么容易

  • 文章导读:

      国内外标准:都是400单位/天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儿童保健科主任林穗方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母乳喂养婴儿应每日喂以维生素D 400IU~800IU(注:IU为维生素计量单位),早产儿则要加至每日600IU~800IU。而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儿,应首选使用适合0月龄~6月龄婴儿的婴儿配方奶粉,因为国家婴幼儿奶粉标准规定这种奶粉中每百克应添加200IU~400IU的维生素D。

      美国儿科学会(AAP)也建议母乳喂养婴儿需要补充维生素D,因为皮肤经照射合成维生素D不够稳定,且有伤害皮肤的危险。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4~6月的婴儿,除母乳喂养外,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的发生。

      争议焦点一:

      鱼肝油吃多了中毒?要具体分析

      对于报道中提到的维生素D吃得过多会中毒,林穗方表示,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很少出现。“我还没有看到过吃维生素D中毒,正常进食每天400IU~600IU都是没问题的。真正要达到中毒的剂量,要1万IU,这个量是相当惊人的,一般婴幼儿父母,无论怎么给孩子吃,恐怕也达不到这个剂量。”她表示,除非通过注射方式补充大量维生素D,才会在体内形成沉积、中毒。通过口服方式,人体有自我调节功能,如果进食维生素D过量,人体会将其排出体外。

      一位儿科医生表示:“按照安全剂量来算,你每天必须给宝宝吃至少10粒鱼肝油,连续至少吃一个月,才会对宝宝身体有损害。都是亲妈,说明书写着一天一粒,你会每天给宝宝吃10粒吗?”

      争议焦点二:

      是药还是保健品?不超量就行

      有专家表示,鱼肝油是药品,不是补品,吃多了会中毒。但广州市的儿科医生表示,鱼肝油既有作为药品销售,也有作为补品销售。只要不超量,并无不妥。

      广州市儿童医院一位儿科医生介绍,目前市场上的鱼肝油产品主要有药准号和健字号两大类。药准号产品的生产工艺严格,剂量准确,必须经过临床对照才能销售。健字号属于保健食品,生产工艺没有药准号那么严格。一般医生在为家长推荐时,也会推荐药品标准的鱼肝油,因为这种鱼肝油对生产工艺要求更严格。

      争议焦点三:

      要不要给宝宝服用?还是按国际惯例好

      林穗方表示,为了宝宝更好的补钙,幼儿从很小开始就要补充维生素D。这是因为,在日常的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不高,母乳每升中最少的只有10个单位维生素D,即使产妇服用鱼肝油,母乳中的维生素D最多也不过70单位/升,远远达不到幼儿日所需400单位的量,其他食物中的含量则更少。

      她认为,说儿童成长过程中不需要补充鱼肝油是误导。如果真的不敢再给宝宝服用鱼肝油,佝偻病发病率会上升。目前国际上对婴幼儿补充鱼肝油是通行的做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