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6岁男孩感染HPV!男性也应该打HPV疫苗?

  • 文章导读: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都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引起的病变。在此之前,接种HPV疫苗的人群绝大多数为女性。

     前不久,九价HPV疫苗在我国内地上市引发追捧。

    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都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引起的病变。在此之前,接种HPV疫苗的人群绝大多数为女性。

    日前,国际著名疫苗专家、广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彭涛教授指出,男性也该打HPV疫苗。

    对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马全富医生解释说:HPV病毒男性女性都有可能感染。

    马全富告诉记者,HPV,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应该叫人类乳头瘤病毒,只是因为99.7%的宫颈癌发作,都跟HPV有关,所以HPV疫苗也叫宫颈癌疫苗。

    但除了宫颈癌,HPV病毒还有可能引发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阴茎癌、直肠癌、口咽癌、男性生殖器尖锐湿疣(俗称椰菜花)等。所以宫颈癌疫苗男性也可以接种,可以预防尖锐湿疣等。

    但目前还没有男性到医院接种,这是观念问题。很多人认为女性有子宫,而男性没有子宫,哪来的宫颈癌?其实这是不对的,男性也有可能感染HPV病毒,一旦感染了HPV,不但有可能有性病危险,也容易传染给性伴侣,后果不堪设想。

    6岁男孩感染HPV

    近日,有浙江媒体报道,杭州一名6岁男孩的下体长满了白色苔藓样东西,经医生诊断,竟是感染了HPV。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会不会是尖锐湿疣。”小男孩的症状引起了杭州市三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鹏的重视,随后病理切片结果显示,这是鳞状上皮乳头状增生,并非典型的尖锐湿疣的表现,属于病毒疣一种,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

    周鹏正在做手术“经过HPV筛查发现,洋洋(化名)HPV11型是阳性的,其他都是阴性。”

    到底是哪里感染的病毒?

    那么,小男孩洋洋为什么会感染HPV?

    医师周鹏表示,尖锐湿疣是一种性传播疾病,主要由性接触传播,除此之外,还可能宾馆洗浴清洁用品没有做好消毒有关,比如父母感染HPV,在生活中没有做好消毒工作,传染给孩子。同时,如果孕妇感染HPV,也可能在生产的时候,通过产道,导致胎儿感染病毒。

    “人的抵抗力、免疫力一差,加上皮肤有破损,就容易感染病毒。”周鹏表示,对于有糖尿病、免疫功能缺陷病的孩子,更要引起重视,最好可以定期做相关的筛查。因为病毒容易侵袭这些抵抗力差的孩子。

    经过检查,周鹏发现,孩子的父母都没有感染HPV,同时家族里也没有人有相关病史。

    专家:男性也应该打HPV疫苗

    前述案例中,使小男孩洋洋感染上HPV的11型病毒,通过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均可预防。

    “四价HPV疫苗除了预防宫颈癌,还预防尖锐湿疣。”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主任黄桂花表示。

    彭涛教授在接受广州参考记者专访时表示,HPV疫苗不仅女性需要接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入性成熟期的男性也应该接种。实际上,该疫苗在美国就有很多男性接种。国内男性如果条件具备的话,也应该接种。从长远来看,男性接种该疫苗也是大势所趋。

    HPV也会引发男性生殖系统癌症

    彭涛告诉记者,他们从2011年便开始进行HPV疫苗研发主要针对HPV16、18型即将进入临床阶段?

    记者:男性也接种HPV疫苗,在国内好像还没有这样的先例?

    彭涛:理论上,在HPV疫苗供应不再短缺时,男性也应该接种这种疫苗。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自己的性伙伴。将来肯定是这样的一个大趋势。

    HPV病毒不光引起宫颈癌,也会引发男性生殖系统方面的癌症,比如龟头癌、膀胱癌,甚至口腔癌。但由于这个疫苗现在还不是国家计划免疫的免费疫苗(一类),所以需要自费。根据美国CDC统计,美国17岁青少年HPV接种完成率已经达到47%(女性59%,男性37%)。

    记者:HPV疫苗之前的适用年龄是16-26岁,后来年龄范围可以拓展到9-45岁。为何可以有这样一个拓展?

    彭涛:HPV病毒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传播。一方面,现在小孩性成熟的时间越来越早,另一方面,这是一个预防性疫苗,也就是说,你一旦感染了这个病毒,你再打这个疫苗就晚了。所以在进入性成熟期到来之前就打这个疫苗,就可以保证发挥它的预防作用。后来年龄范围拓展,是因为某一个年龄阶段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出现安全性问题,于是将适用年龄范围适当拓宽。

    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的疫苗包括手足口病病毒样颗粒疫苗(EV71、CVA16),脊髓灰质炎病毒样颗粒疫苗(PVI、PVII、PVIII)、呼吸道合胞病毒亚单位疫苗(RSV)、HPV16和18型病毒样颗粒疫苗。但其实中国企业很早就开始研发HPV疫苗了。

    随着9价疫苗在国内上市,国产HPV疫苗要做一个比较全面的调整。比如,要比现在的HPV9价疫苗覆盖范围更广,9价疫苗虽然能预防90%的宫颈癌,但还是有一些亚型不能覆盖。

    其实,这种中外疫苗研发进度“鸿沟”并不少见。比如,2012年7月20日,4价流感疫苗在美国已经上市,但在国内仍处于研发冲刺阶段,国内尚无4价裂解病毒疫苗上市。

    下面我们重点讲讲四价宫颈癌疫苗的知识。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