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新生儿黄疸,你了解吗?

  • 文章导读:新生儿黄疸是常见的生理现象,通常对生长发育无害。但有时黄疸可能影响宝宝的健康,需要家长们多加注意。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

      新生儿黄疸的概念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体内胆红素代谢异常,导致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在皮肤、黏膜和巩膜等部位出现的黄染现象。根据病因的不同,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表现

      新生儿黄疸通常表现为皮肤黄染,最早出现于面部,严重时可扩展至躯干和四肢。此外,还可能出现轻微的烦躁、食欲不振、体温轻度升高等症状。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的宝宝没有不适表现,而病理性黄疸的宝宝可能会有皮肤瘙痒、发热等症状。

      新生儿黄疸的影响因素

      1. 生理因素  新生儿出生后,肝脏功能尚未完全发育,对胆红素的代谢能力较弱,易导致胆红素堆积。

      2. 喂养方式  喂养不足或喂养过量都可能导致新生儿频繁吸吮母乳,从而产生过多的胆红素。

      3. 先天性胆道闭锁  先天性胆道闭锁并不少见,至少占有新生儿长期阻塞性黄疸的半数病例,是新生儿时期梗阻性黄疸的主要病因之一。

      4. 感染因素  感染会影响新生儿体内胆红素代谢的过程,从而导致黄疸加重。

      总之,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家长们无需过度担心。如果发现宝宝出现异常症状或黄疸持续时间较长,一定要及时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