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肝病患者生活中的肝癌预防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肝癌在我国属于常见高发病种,我国病人很大部分是从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些发展的过程没有典型的症状差异,具体哪是肝炎引起的症状?哪是肝硬化引起的症状?还是早期肝癌引起的症状?这个过程没有一个明显截然的分界线,病人感受不出来。只有肿瘤侵犯神经了,病人才会出现疼痛症状,但是等出现症状,病人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很难发现得比较早。因为晚期肝癌有效的治疗办法又比较有限,所以导致肝癌的高发病和高死亡率,被大家称之为癌中之王。

        对于肝癌的预防,首先从发病因素方面来看原因很多,据淄博万杰肿瘤医院肿瘤部主任医师刘素文介绍:肝癌的发病因素比较多,在我们国家首先是肝炎病毒,肝炎病毒在肝癌里面,能引起肝癌的基本上主要是两种,一个是乙肝病毒,一种是丙肝病毒。乙肝病毒比丙肝病毒引起肝癌的发病率要高,大概四倍。病人传染性也比较强,像母婴的传播、偶然的血液接触。

        酒精对引发肝癌也有催化作用,因为有很多人,特别是在这种生活环境下,应酬也比较多,长期大量的饮酒会损害肝脏的,因为酒精是经过肝脏代谢的,如果酒精伤害肝细胞以后,会影响脂肪酸的代谢、合成、分解,这样会影响脂肪在肝内的堆积,长时间会形成脂肪肝,再长时间以后就会引起肝器官的硬化,肝硬化就会诱发肝癌。

        再一个是黄曲霉菌素,主要存在于霉变的花生或者霉变的其他食物里面,一般在潮湿的、温暖环境里面发生。还有老百姓经常说起的地沟油,地沟油也是肝癌发病的诱因之一。乙肝、酒精、黄曲毒菌素这三个因素是相辅相成的,而且有协同作用。这三个因素是1+1大于2,1+2大于3的机率。还有一些水质的污染,有一种叫蓝绿藻,致癌性也是非常强的。长期饮用不流动的污染的水,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还有其他的像吸烟、环境的污染、化学的污染、亚硝胺的渗入或者农药等都会,其他的还有营养过剩或者营养缺乏的,或者微量元素缺乏的,都有可能引起。

        总而言之,在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各方面都要保持良好的习惯,才能预防肝癌的发生。而对于已经是乙肝患者或者是丙肝患者,还有包括已经有肝硬化的,或者脂肪肝的患者,肝病的患者,万杰专家也做出了如下建议。

        刘素文说道:肝病的患者首先是对病毒的控制,这些病人应该长期口服一些抑制肝炎病毒复制的药物,我们强调这个药不要随便停,也不要随便减量,也不要随便换药,病人突然停药的话,会引起肝炎病毒的复制突然旺盛,突然旺盛后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损害肝细胞,进一步会加速肝硬化,一是加速肝硬化的进程,一是加速肝硬化的程度,这都会加速肝癌的发生。

        再病人要尽量的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因为劳累或者过度的悲伤、发怒都会伤害肝细胞,建议病人要有平和的心态,不要急躁。要有积极的状态,生活规律,适当运动,增强肌体免疫力,对肝癌的发生都会有很好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