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夫妻兄弟同患癌,癌症会传染吗?

  • 文章导读:

    资料图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

      弟弟在医院照顾身患肝癌的哥哥,顺便做了个体检,没想到也查出肝癌。不是说癌症不会传染么?为什么经常会有“兄弟癌”、“夫妻癌”、“父子癌”的报道呢?这让不少人产生疑问。

      肿瘤也会传染?

      来自电白的吴先生39岁,2011年3月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肝区疼痛不适”,症状越来越重,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癌,已经失去手术的机会,只能做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并结合中医药等综合治疗手段来治疗。哥哥患病期间,35岁的弟弟吴添(化名)一直忙里忙外,出钱出力,帮忙照顾哥哥。2013年5月。吴添也出现腹胀不适,刚开始还以为是劳累、消化不良所引起,也没在意,但随后情况越来越严重,拗不过家人,在哥哥住院期间,他也顺便做了个体检。结果让他们一家人大为震惊:吴添跟哥哥的病一样,同为肝癌。

      “肿瘤会不会传染?”“这个是不是要隔离啊?”兄弟俩患同一种癌症,让一家人疑心,弟弟的病是被哥哥传染的,亲戚朋友也议论纷纷。

      仔细追查了兄弟俩的病史,发现他们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有多年的吸烟史和饮酒史。“癌症并不传染,乙型肝炎病毒携带、多年的吸烟史和喝酒史可能是导致兄弟俩患肝癌的重要原因。其中,尤以乙型肝炎病毒携带为主要因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指出。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