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秋季咳嗽最易反复 止咳中成药不能包治百咳

  • 文章导读:

     ●咳嗽在中医中有寒性咳喘和热性咳喘之分,止咳须对症下药,避免“雪上加霜”或“火上浇油”

      秋意渐浓,广州各大医院门诊咳嗽、气喘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指出,秋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同时也是哮喘高发季,由于气候逐渐变冷,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也会进入高发期。中医专家提醒,咳嗽在中医中有寒性咳喘和热性咳喘之分,喜欢使用中成药止咳平喘的患者,那些包装上标有“止咳化痰”、“镇咳平喘”等功能的止咳中成药,并非包治百“咳”, 须辨证使用。寒性咳喘可用桔红痰咳煎膏、蛇胆陈皮口服液等宣肺散寒;热性咳喘可用急支糖浆、十味龙胆花颗粒等清肺化痰;此外,秋天燥咳可用治咳川贝枇杷膏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痰湿咳嗽宜用陈夏六君汤、二陈丸等理肺健脾、宁嗽祛痰。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幸宇坚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秋季咳嗽:

      最易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长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幸宇坚介绍,秋季咳嗽最容易反复发作,而且一咳就是十天半月。“咳嗽的形成和反复发病,是许多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秋季更增加了诱发咳嗽的因素。”

      幸宇坚说,引起咳嗽并反复发作的原因首先是吸入物。而吸入物又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后者如硫酸、二氧化硫等,秋天气候干燥,可能会导致空气中的各种吸入物增加,患者吸入的吸入物增多。

      其次,咳嗽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幸宇坚说,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抗原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

      第三,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第四,气候改变本身也容易诱发咳嗽,这也是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咳嗽较多发病的原因。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