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颈椎病纠缠30年 元凶竟是慢性咽炎

  • 文章导读:

       ●咽喉发炎会波及颈椎韧带、椎间盘等,使其水肿、痉挛、韧带松弛,导致椎间关节稳定性下降

        ●预防:长时间感觉咽部不适,应注意保护颈部,平时说话声音别太大、时间别太长

        说起颈椎病,很多人自然而然会将病因跟不良的姿势联系在一起,比如,长时间玩电脑、手机、低头做家务;又比如,喜欢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电视、看书等,然而,专家介绍,慢性咽喉炎也可能引发颈椎病。而颈椎病反过来可能导致咽部不适,当咽部不适反复发作时,可长期导致颈椎病发作。专家提醒,如果长时间感觉咽部不适,应注意颈部的保护。同时,夏季是治疗颈椎病的最佳时期,坚持蛙泳更有利于颈椎病的康复,但夏天吹空调切忌对着脖子吹。此外,切忌在长途车上睡觉。

        病例:

        慢性咽炎引发颈椎病

        日前,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胥海斌接诊了一位因为慢性咽炎引发的颈椎病患者。他介绍,今年70岁的王先生,因为颈椎病反复发作,导致头痛、头胀30年,看了十多家医院,做了很多检查,一直坚持治疗,就是时好时坏,反复发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胥海斌经过详细问诊,发现王先生曾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要和人交流,说话很多,声音很大,有慢性咽炎病史。胥海斌于是决定对王先生的颈椎病和慢性咽炎同时治疗。一个疗程以后,折磨了王先生30年的头痛、头胀逐渐减轻并慢慢消失了。

        析因:

        咽炎会波及颈椎韧带等

        胥海斌说,在临床中,像王先生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很多人都因为咽喉不适久治不愈,导致颈椎病反复发作。“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其病因很多,除了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外,还有其他诱因,比如高血压、慢性咽炎等。”

        为什么咽喉炎会引发颈椎病呢?胥海斌解释说,颈椎与咽喉部位毗邻,两者之间的淋巴循环存在密切关系,咽喉发炎时,会波及颈椎的韧带、椎间盘等,使这些组织水肿、痉挛、韧带松弛,导致椎间关节的稳定性下降,最终引起内外平衡失调,从而诱发颈椎病。

        “反过来说,颈椎病也可能会引起咽喉部的不适。”他说,所以,当咽喉不适经过多方治疗无效时,也应该考虑是否颈椎病的原因。

        胥海斌说,咽喉部炎症是颈椎病的重要诱因之一,而且其病程及程度会一直对颈椎病的发生有影响。

        治疗:

        中西医结合的三联疗法有效

        胥海斌说,颈椎病是一种慢性的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复杂,有头晕、头痛、头胀、眼胀、视力下降、咽部不适、颈肩疼痛僵硬、手臂疼痛麻痹、手指麻木以及原因不明的胸闷、心慌、腹胀等症状。

        “一旦被诊断为颈椎病,应积极开始治疗。”胥海斌说,夏季治疗颈椎病效果较好,因为夏天天气炎热,颈部血液循环加快,颈椎关节韧带肌肉舒展,神经复苏活跃。“而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消除骨刺、疼痛、水肿和炎症,而且脖子僵硬、疼痛等会缓解甚至消失,所以,夏季正是治疗颈椎病的最佳时期。”

        胥海斌认为,大部分的颈椎病,可用非手术治疗,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才需要手术治疗,这需要专科医生来判断和作出指导。

        “非手术治疗的方法很多。”胥海斌说,可以分为中医治疗和西医治疗。西医治疗主要有牵引法、药物治疗、理疗以及手术治疗,中医治疗颈椎病多用推拿法、针灸法以及口服和外用药物治疗。他在临床中发现,采用“骨、筋、血同治”的中西医结合的三联疗法较为有效。因为大多数颈椎病都伴有骨头的错位,所以,第一步可采用定点复位法,把错位的骨头恢复到正确的位置;第二步可采用局部针灸调筋法,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调整肌张力;第三步可采用疏通气血法,口服或注射疏通血管的药物,达到气血通行。

        预防:

        切忌在长途车上睡觉

        胥海斌提醒,养护颈椎,除了要纠正不良姿势外,平时不妨多做往后仰的动作,并可做一做颈椎操,加强颈椎保养。在运动方面,夏季可以多游泳,且蛙泳效果最好。

        他特别提醒,天气炎热,别让空调对着脖子吹;此外,坐长途车时,不要在车上睡觉,那最容易伤颈椎。“实在要睡,最好带个颈枕。”

        胥海斌还提醒,如果长时间感觉咽部不适,应注意颈部的保护。同时,平时也要注意保护咽喉,说话声音别太大、时间别太长,注意休息,多喝水,不吸烟,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