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喂养不科学,12岁少年胃只有1/3大

  • 文章导读:

        在医院诊室,有位12岁的少年,从6岁时起,常在餐后2至3小时就饥饿难忍,体力欠佳,还常有冒虚汗甚至昏倒。每餐进食量很少,家人怀疑他胃内长了“瘤子”。经医生用X光钡餐等检查发现,他的胃只有同龄人的1/3大。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他每天虽按时进食三餐,但因其食量少,因而出现饥饿及低血糖昏迷等症状。医生仔细询问后了解到,原来该少年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从小以鸡、鸭、鱼、肉、蛋等高蛋白、高营养物质作主食,使其食量很少所致。

        胃是人体消化道的膨胀部位,具有存留食物和缓冲消化的作用。胃同样有一个发育过程,它如得不到足够充容,就会发育缓慢,相对萎缩,其功能和作用减弱。胃的长大,与长期的饱“胀”度相关。幼儿期间胃随年龄的增长,食量的增长而逐渐长大,属正常发育。如长期食用高蛋白、高营养“精品”食品,少儿只需食少量食物就足够营养代谢,因这类食物消化难度大,会给幼儿产生厌食感、饱胀感,但胃的发育因食量少,胃的饱“胀”度不足,至使胃发育较为缓慢,最终成为“小型胃”。

        因此,喂养幼儿的正确方法,新生儿应以奶水为食,随时喂养;半岁以后,搭食奶粉、米粉、蔬菜、果汁等;满了1岁,奶水的营养已不能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必须断奶;两岁以内幼儿,因胃尚不够大,宜少食多餐而保障营养供给;满了3岁的,就必须引导幼儿按时足量进食,食物的结构应粗细搭配,与成人相同,切不可一味纯粹进食高蛋白、高营养的“精品”食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