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献血致“大姨妈”迟到?血痂藏致命危险?

  • 文章导读: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 魏亚明

      焦虑得不要不要!马上就要休假出去浪了,结果“姨妈”竟迟迟不来报道,不想因为她让旅行起变化啊!难道是因为半个月前被忽悠从200ml变成献400cc血?简直就是不能好好玩耍了嘛!(@ibaeyyy)

      献血量大真的会致姨妈迟迟不肯来“相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魏亚明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表示,来经一周之前献血并不是献血的禁忌症,“要是说量少、时间略有延迟尚可认为有牵强的联系,完全没有(来经)则与献血没关系,要寻找其他原因。”

      血管壁成痂藏致命因素?

      关于献血传闻多多,其中一种最令闻者生惧的就是——血管壁成痂藏致命因素。具体来说,就是认为抽血针在血管上形成的伤口会结成一个痂,当遇到一定因素的时候这个痂就会脱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从而危害生命。

      对于这种说法,魏亚明认为是“无稽之谈”,他表示“血管伤口可结成痂并掉落和堵塞血管”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同时澄清,血管壁上是不会留下伤口的。

      他举例,输液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输液结束针管拔走后你会见到表皮成痂吗?一样的道理,针刺进了血管其实只是让血管壁周围的细胞挤开一条通道,也会损伤部分细胞,但针抽走之后,在各种凝血因子帮助下,血管壁细胞又会合起来,血管壁修复后,纤维蛋白溶解酶和前列环素等,负责溶解凝血复合物并防止血栓形成,所以献血的小针眼是不会在血管内结痂的。”

      献血者体重有标准

      主要系针对400cc献血量

      相关法规对献血者的体重有严格规定,魏亚明则指出,事实上从生理常识来讲,体重合格的献血者血容量在2小时内可完全恢复,体重大小献血者间区别不大。他表示,规定的体重正常值是针对400cc献血量者而言的,体重偏轻或第一次献血,可选择200ml,对身体是无碍的。

      “实际上只有少数国家分200cc和400cc的献血量,在欧美,不分男女无论胖瘦,只要体检合格,均可一次献450cc或500cc的献血量。他们的血袋设计也是450cc或500cc的规格。”他说道。

      提醒

      献血前进食别随便

      肥腻食物应避免

      虽然献血对进食无严格要求,但魏亚明还是建议,献血前可适当补充食物或水分,以利于血容量的恢复。他指出,献血之后产生的短暂不适感主要是因为血容量的变化。他表示,血管需要有收缩的动作才能把血液运输到大脑,而献血之后血液容量有所降低,收缩力、运输力也会相应降低,而补充食物和水有利于加速身体里的体液和细胞液透过血管壁渗透入血液,恢复血液容量。

      此外他强调,献血前虽可正常进食,但肥腻食物则应避免。进食过肥腻食物后血液中脂肪含量可升高,在献血前体检中或将被认为是不合格血液,因脂肪血可影响血细胞分离进程。

      延伸

      孕妇献血虽不宜

      但自体抽血储备可救急

      魏亚明提醒,虽不建议孕妇献血,但针对稀有血型的孕妇,可考虑在产前到医院输血科存上400cc的血液,以应对产中及产后的大出血等危急状况的急救。他表示,孕妇抽出400cc的血液实际上不会对孕妇产生影响,因为此时孕妇体重有所上升,血容量也相应增长。且血容量越大,若术前先抽出一些来,可用作大出血应急之用,还可能减少术中出血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