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关节经常响,为什么?要看医生吗?

  • 文章导读:

            关节是骨与骨之间的连接处,正因为有它们的存在。我们才能够活动,因此关节非常重要。关节会发出响声,可以发出爆音、断裂声、磨擦声、折断声等。其中最常见的是断裂声,可发生在指、膝、踝关节、背部和颈部。电影里经常出打斗前扭扭脖子的镜头,发出咔咔的响声。
     
            关节响有几个原因
     
            1.气体逸出
     
            关节中存在着起润滑作用的关节液,其中有氧、氮和二氧化碳气体。当挤压关节时,气体快速释放,形成气泡,发出响声。这个机制可以防止再次挤压关节,只有等气体返回关节液里才能再次挤压。
     
            2.关节、肌腱、韧带活动
     
            活动的时候,如果姿势不对,就会出现响声。这也是在提醒人,位置不对了。
     
            3.粗糙的表面
     
            出现关节炎后,光滑的软骨磨损而出现粗糙的表面,摩擦时会发出响声。
     
            上面讲的是客观存在的现象,关节响还有主观存在的现象,有人喜欢挤压手指,发出咔咔声。有人说这样做会导致关节炎。但并没有证据支持,2011年一项研究比较了挤压关节和不挤压关节者的指关节情况,结论是不管挤压了多少年和多么频繁,都不会导致关节炎。其他研究的结果也是一致的。
     
            正常情况下,关节响是正常的。不管什么原因,关节响本身用不着治疗,因为关节响不会在日后引起什么问题。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关节响的同时伴有疼痛或肿大,这两种情况需要去看医生,特别是膝关节。
     
            膝关节响的同时出现疼痛
     
            1.膝关节损伤
     
            半月板撕裂以及前后交叉韧带的损伤,好发在年轻人身上,尤其是运动损伤,往往合并关节肿胀,应及时就医。
     
            2.软骨损伤或者磨损
     
            磨损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最严重的是骨质疏松。软骨磨损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不可避免的,关节响不足担忧,值得担忧的是膝盖的健康,因为骨质疏松是无法治疗的,只能靠预防。
     
            膝关节的健康首先靠锻炼,每周至少锻炼两次,使得膝盖和腿部变得强壮,特别是支持膝盖的肌肉。锻炼的时候要先热身,做伸展运动,一开始不要太剧烈。运动鞋也要跟脚,而且要定期更换。更重要的是维持体重,超重和肥胖是骨质疏松及关节炎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关节只要不疼不肿,不必为关节响而担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