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低温惹祸!广州医生一周接诊5例心肌梗死患者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快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市民应避免不良生活习惯

    昨日,第十二届南方中医心血管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新快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经济发展,市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近十年迅猛增长。在会议间隙,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透露,近期广州气温骤降,心血管病患者增加了三成,上周他竟然连续接诊了5例心肌梗死患者,其中3名患者年龄在30岁至39岁之间。

    这两周广州心脑血管病患者增三成

    “医生都有一个体会,每到天气变冷的时候,来看病的病人就明显增多,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吴伟告诉新快报记者,这两周广州气温骤降,又湿又冷,心脑血管疾病病人增加了三成,就在上周,他接连接诊了5名心肌梗死患者。

    专家指出,中国的心血管病患者的死亡率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动趋势。在冬天,心血管病患者的死亡率比夏天高出几倍。而且,户外的气温越低,心血管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越高。

    吴伟指出,寒冷天气,会导致血压升高,而有心血管病的居民收缩压比夏天高出了10mmHg左右,尤其是没有暖气的居民。因此他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在寒冷时节一定要注意监测血压,血压升高者及时调整降压药物。“有的人一天测十多次血压,血压正常就不吃药,血压一高就焦虑,这是不好的。”吴伟说测量血压以一天两次为宜,早晚各一次。而高血压患者应该遵医嘱按时服药。

    抽烟喝酒熬夜少运动年轻人易患病

    “一周5名心肌梗死患者中就有3名是年轻人,年龄分别是32岁、36岁、39岁,这提醒我们心脑血管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吴伟说,上述3名患者都是个体户,平时抽烟、喝酒、应酬多,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又缺乏运动,而在饮食中又喜欢吃煎炸或胆固醇高的食物,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是致病因素。

    吴伟指出,这类人群需要彻底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才会有更好的生活质量。他提醒说,市民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最好方式就是从作息、运动、饮食等方面培养良好的习惯,重在预防。而预防的最好方式是运动,运动最好的方式则是散步。“每天走5000步、8000步甚至1万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运动,身体将会发生很好的变化。”他说。

    知多D

    心肌梗死的主要症状是持续胸痛

    吴伟表示,心肌梗死的最大特点是突然胸痛,而且痛感持续很久,有的半小时不退。这时要警惕是心肌梗死,应立即打120求救,并保持冷静,打电话告知家人。他说,心肌梗死发生时,心脏如果骤停,三五分钟内就可以使人丧命,这时如果自己开车、或坐车、或步行到医院,没有急救的医护在身边,很容易错失救治良机,所以最好是叫救护车。而如果市民、家属发现猝死病人,应当立即开展心肺复苏,帮助患者争取救治时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