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 文章导读:春天万物复苏,空气中的花粉、柳絮、尘螨等刺激皮肤产生的各种“春敏”问题也接踵而来。

      皮肤过敏是指过敏原通过变态反应机制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丘疹、鳞屑伴刺痛、瘙痒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

      皮肤科门诊常见的“春敏皮炎”有如下一些:

      季节性面部皮炎 每年春季反复发生,表现为面部红斑、丘疹,严重时伴有渗液,自觉瘙痒、灼热、肿胀。春季过后症状减轻。

      化妆品性皮炎 由于接触化妆品中的香料、防腐剂、乳化剂、抗氧化剂、防晒剂等成分引起的炎症反应,最常见的是香料和防腐剂。皮损可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渗出、结痂、红血丝、色素沉着等。患者自觉不同程度的瘙痒、灼热、刺痛或紧绷感。

      日光性皮炎 紫外线中的UVA和UVB,可以直接或者在服用“光敏性药物”(异维A酸、多西环素、喹诺酮类抗生素等)及“光感类”蔬菜水果(芒果、柠檬、菠萝、芹菜、香菜等)后颈部出现红斑、肿胀、水疱伴瘙痒。

      找到过敏原并远离,才能有效预防过敏的发生。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吸入性过敏原、接触性过敏原及食入性过敏原。

      吸入性过敏原 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柳絮、花粉、粉尘、动物皮屑等,花粉和尘螨是春季过敏原中最常见的两种,因此需要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回家后及时洗澡更换衣物,减少过敏原残留。

      接触性过敏原 引起接触性皮炎的物质很多,按性质分为动物性、植物性和化学性三种。如蝶、蛾、花、果、化妆品、染发剂及紫外线等。生活中除了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外,春季护肤离不开三部曲:清洁、保湿、防晒。春季不要随意更换护肤品,如果更换可以先在耳后或手腕处试用,没有红肿刺痛再全脸试用。

      食入性过敏原 仔细记录食物日记进行排查,常见引起过敏的食物有坚果、芒果、鱼虾、奶制品、豆制品、牛羊肉等。避免盲目忌口,引起营养不良。

      出现过敏症状后,应及时来医院皮肤科就诊,进行口服中、西药物、冷喷药物面膜、红黄光照射等中西医并重的特色诊疗。对于反复发作者,可进行过敏源检测,明确过敏源后避免诱发因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