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春节聚餐怎么吃

  • 文章导读:

      春节马上到,聚餐怎么吃?日前,无锡市营养保健协会交流年会在无锡惠山区举行,这是一次当地营养师的大聚会,近一百位营养保健专家在会上交流营养保健心得,尤其是会后的晚宴细节更是值得广大读者朋友们借鉴,那么,营养师年度聚餐到底吃什么?又是怎么吃的呢?

      酒类只有“红”和“黄” 餐桌不摆烟灰缸  

      当天营养师们晚宴的酒水找不到白酒,只有红酒和黄酒,难道是营养师们的酒量不行?显然不是,本次宴会的组织者之一、国家注册营养师宋彬介绍说,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有预防血栓的功效,冬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适量饮用红酒有助预防此类疾患。在各种葡萄酒中,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最高,这种物质有助抑制癌细胞。此外,《本草纲目》中还记载红酒有“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的功效,比较适合冬季饮用。黄酒主要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这8种氨基酸在黄酒中的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一至数倍。冬天温饮黄酒,可活血祛寒、通经活络,可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适量饮用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并可补血养颜。

      聚餐的整个过程中几乎找不到吸烟的宾客,低头一看大家就餐的餐桌上竟然一个烟灰缸都找不到,这个小小的细节也说明营养师们的保健理念无处不在。

      水果拼盘打头阵  五谷汤羹先润肠

      一般来水,读者朋友们聚餐时,水果拼盘都是最后上的,但是营养师们的这次聚餐的头道菜却是水果拼盘,而且这道菜距离第二道热菜上桌的时间至少有十分钟,这是为什么呢?本次年会的特邀主讲嘉宾、国际东方药膳食疗学会秘书长马永华教授介绍说,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对于非糖尿病患者而言,餐前食用水果能较快被机体吸收,提高血糖浓度,水果的粗纤维还会让胃部有饱胀感,有助控制食欲。但是,饭后吃水果就等于吃多余的糖,容易被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身体里,不利于减肥。但是餐前吃水果不宜紧接着吃热菜,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水果吃完之后,第二道菜竟是杂粮汤。马永华介绍说,营养师中有这样一句话: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身材走样。饭前喝汤不但容易进一步增加饱腹感,还有助于滋润肠胃,不但能减少酒类饮品对肠胃的刺激,也有助于大家在品尝后面美食的时候肠胃的消化。

      素食是主角 鱼肉成“大荤”

      杂粮汤之后一连几道菜都是素菜:炒韭菜、炒青菜、木耳炒山药……没有鸡肉和猪肉,鱼肉倒成了宴席上的大荤。马永华说,晚上聚餐以素食为主更有利健康,一来防止摄入过多高脂饮食,二来素菜中的植物食用纤维有助于肠胃蠕动,预防便秘,而便秘是诱发肠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其他荤菜来说,鱼肉所含的蛋白质都是完全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适合人体需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鱼肉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鱼肉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鲜见红烧菜 蒸煮佳肴多

      一桌菜吃到最后都不见一盘红烧类的,辛辣刺激的菜也几乎见不到,蒸紫薯、蒸山药、蒸玉米、蒸鲈鱼、水煮虾、水煮南瓜薏米等蒸煮的菜肴倒很多。宋彬说,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读者朋友们也许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蒸汽烹饪的国家,比起炒、炸、红烧等烹饪方法,蒸煮出来的饭菜所含的油脂要少得多,菜肴的营养成分破坏得也较少。此外,红烧的菜品虽然口味甜美,但是含盐量、含糖量也相对蒸煮的菜品高,长期和经常食用不利健康。

      饭后不去等电梯 上下楼梯促消化

      宴会的主食是面条,很多读者认为吃面条容易发胖,这种担忧也是不科学的,晚上喜欢多吃米饭反而更容易发胖。每150克煮熟的面条含有1克脂肪、7克蛋白质、40克碳水化合物,热量是180千卡,相对于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来说,它不是脂肪性食物,但它特别能给人饱腹感。所以,每天摄入适当量的面条并不会有发胖的风险。

      聚餐结束之后,一般读者会选择在电梯门口排队等电梯下楼,但是不少营养师却选择步行上下楼梯,他们给出的原因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饭后步行有助消化,也许你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但是亲爱的读者朋友,您,做到了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