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60%的中国人感染了这种菌!过年聚餐这件小事必须重视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e药环球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近期,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发布的第15份致癌物报告中指出,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是明确致癌因素。

    这个话题引爆了超4亿人围观,迅速登上了热搜。

    马上就要过年了,中国人喜欢团团圆圆,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才觉得热闹。

    可家不仅是表达爱的地方,也是幽门螺杆菌的主要传播地。那幽门螺杆菌和胃癌是什么关系?大家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总结了一些干货内容,给大家参考。

    问: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一定会引发胃癌吗?

    答:大部分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都不会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只有小部分的人才会发展成胃癌。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种常见的全球性感染疾病。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已有超过50%的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感染,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感染率为40%~90%,平均为59%。

    这相当于,每5个人里,就有3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那它为何如此顽强,能够在胃酸(强酸)中毫发无损?

    通常,幽门螺杆菌从口腔进入人体后,会专门定植在胃型上皮中。之所以幽门螺杆菌可以在胃的强酸性环境下生存,是因为它自己可以分泌释放尿素酶来中和胃酸,保护自己。

    所以,当我们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仅靠自身是很难清除的,就造成了持久或终生感染。

    而幽门螺杆菌感染一般发生在儿童时期。也就是说,我们从小可能就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但是,大多数被感染的人(超过85%)不会有任何不适症状和病症,很多人也就没有意识到自己早已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而另一小部分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可能会出现胃黏膜活动性炎症,这是因为幽门螺杆菌可以利用自身的鞭毛进入胃黏膜,产生一些毒素物质,从而引发胃部不适等症状,如:

    腹痛(空腹时腹痛更严重);

    腹胀;

    恶心;

    食欲不振;

    经常打嗝、嗳气、口臭

    无意识的体重下降等。

    严重的人还可能发生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等一系列疾病。有研究发现,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中,有10%~20%的风险发展成消化性溃疡;有1%~2%的风险会发展成胃癌。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