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收治的一位因误服“蔓陀罗”果实中毒的病人,经抢救及时,已脱离生命危险。

  家住温岭市泽国镇牧屿管理区的73岁夏老先生,长期患有腰痛、颈肩痛等风湿疾病。其女儿为尽孝心,到处寻医问药,遍求偏方,想为父亲治病去根,终于从一位朋友那里得到6颗大小如“山核桃”的草药果实,说这是祖传偏方,外用可治腰痛、颈肩痛等风湿疾病。夏先生如获至宝,由于不懂药性,拿回到家就用水煎煮后服用。喝下半个小时后,开始出现眼花、头晕、上腹部不适、胸闷心跳、反应迟钝,被女儿发现后赶紧拨打“120”电话,刚到医院,病情越来越严重,患者出现气急、口齿不清、狂躁不安、心率增快、瞳孔扩大,病情异常危急。该院内科主任医师吴利云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结合患者出现的症状,诊断其为“莨菪碱、阿托品类”中毒。再经仔细询问、比对,确定为误食“蔓陀罗”果实而导致的严重中毒。后经医生洗胃,大量补液、排除体内毒素,同时采取保护心、脑、肝、肾等重要器官对症治疗后,患者才转危为安。

  蔓陀罗是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主产江苏、广东、浙江等地。曼陀罗,全株有毒,含多种莨菪烷类生物碱,现临床应用的阿托品是L-莨菪碱在提取工程中遇酸或碱发生消旋化反应转变成的外消旋体。其花入药叫洋金花,能平喘止咳、镇痛解痉;其叶、种子均有止痛作用,民间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痹痛,成人食果3枚即可中毒。蔓陀罗中毒后临床表现为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脉快、瞳孔散大、谵语幻觉、抽搐等,严重者进一步发生昏迷及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吴利云提醒,中草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草药,千万不可自行乱服,以免出现意外,危及生命安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