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你是不是亚健康?做个中医体检

  • 文章导读:

    中医体检,作为调理亚健康状态的基础,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不少人由于长期工作,劳累过度,不能及时缓解疲劳,导致头晕头疼、眼睛干涩、疲倦乏力、胸闷气短、心慌、少气懒言、胸肋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到医院又检查不出什么毛病来。但如果任其发展,往往很容易导致严重疾病的产生。对于这些身体的亚健康状态,西医体检往往指标上并无异常,这时就需要中医的辅助检查和相应调理了。

    什么是中医体检呢?中医体检也叫体质辨识,中医的体检方法和西医完全不同,它是通过传统的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询问受检者详细身体情况、饮食、习惯、工作环境、既往病史、家庭史等,观察被检者的神、色、形态,再通过面色、头颅、五官、九窍、络脉、肌肤、手足、胸腹等局部检查,以及舌质、舌象等检查,加上把脉,结合季节、气候、地区、情绪等外部因素,询问被检者以及通过被检者的气味、声音等来做一个综合判断。它得出的结果不是一张张的化验单,而是一份辨证分型结果,看被检者是正常质型、阴虚质型、阳虚质型、气血两虚质型等体质中的哪一种。然后,根据不同的体质情况对受检者的饮食、运动、情致等各方面进行指导,同时量身定做保健方案。当然,对于一些如高血压、高血糖居高不下等有明显病患的患者,还是需要借助西医的检测。

    西医常规体检的科学性、权威性毋庸置疑,而中医体检通过体质辨识,能够覆盖西医常规体检的盲点,及时发现疾病“微征”或“隐态”,采取措施及早防止疾病,即所谓“治未病”。因此,大家不妨在西医体检的基础上再看看中医,必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相关链接

    体检前四不宜

    1、体检前不要吃桔子、梅子、葡萄等有色食物和饮料,以免舌苔染色造成假象。

    2、体检前不宜吸烟或饮酒,因为烟酒对脉象和舌苔均有影响。

    3、体检前不宜化妆,尤其不要抹粉、涂唇。化妆品会掩盖本来的肤色,给中医望诊带来因难,导致错误的判断。可简单洗洗脸,但要注意刷牙时不能用牙刷刷洗舌苔。

    4、体检前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影响中医号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