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绵之:快乐是健康的源泉

  • 文章导读:

    王绵之国医大师在养生实践中,最喜欢打坐养生。他认为,打坐可以让人心无杂念,让大脑得以充分休息,是极好的养心方法。他在养生实践中,总结了一种简易打坐法,简便易学,非常适合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越来越浮躁的现代人。

    王氏打坐法具体方法如下:

    1、坐姿不强求。坐于高椅、板凳自便,双腿交叉。最好于毯状物上盘腿而坐,五指张开,放于膝或大腿上。

    2、全身处于微微绷紧中的放松状态,挺胸、展肩、收腰、收颌,头顶像放了一碗水或一本书的感觉。

    3、双眼睁开,看所有的一切都逐渐进入广阔状态,刚开始不习惯,可先闭一会儿眼睛,再看自己的鼻尖,慢慢凝神后再抬眼。

    4、深呼吸,即腹式呼吸,一边呼吸,一边进入大脑空白的状态,可以想象大海、森林。

    5、刚开始打坐10-20分钟即可,当双腿和脚掌麻胀感增强,可将双腿收起后交叉,双手相交,抱膝而坐,深呼吸至双腿不麻后再起立。

    王绵之大师曾经两次遭遇癌症,一次是结肠癌,一次是肺癌,但他都一一化解,康复得不错。总结自己的抗癌经验,王老认为最主要的就是保持心态平和,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都泰然处之,快乐每一天。

    王老说:“如何来延长生命,特别是把生存质量提高,就是不要妄求,怕死就是妄求。老想今天怎样长寿,明天怎样长寿,这违反自然规律呀,不可能的事情,你心态一淡,相反寿命可能比你想的还长了。”

    快乐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笑。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人的身体是一个天然药库,当人们欢笑的时候,就能分泌“快乐荷尔蒙”,这种“快乐荷尔蒙”有利于提高身体自身的免疫力,帮助你战胜疾病。

    王绵之大师还有一个养生小窍门,那就是使用腹式呼吸。方法很简单:向外呼气时瘪肚子,向内吸气时鼓肚子,按照正常的呼吸频率即可。他说这样可以将身体里的废气呼出去,然后再将新鲜的空气吸入体内,起到吐故纳新的作用。

    王绵之大师80多岁时因罹患癌症,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会服用冬虫夏草来保持身体健康。关于冬虫夏草的服用,他的经验是要少量久服。王老一般是把冬虫夏草研成粉末,每天半克,放入牛奶中溶化后服用,而且持之以恒。王老认为,短期大量服用虫草太浪费,身体吸收不了,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对身体没好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