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患上骨质疏松怎么办? 5大方法助力骨骼健康

  • 文章导读:骨质疏松是以全身性骨量减少,表现为单位体积骨量降低、矿盐和骨基质比例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脆性增加及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那么你知道患上骨质疏松该如何保养吗?下面就具体聊聊,助你养好骨。

      骨质疏松的种类

      骨质疏松包括原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和特发性骨质疏松。其中原发性骨质疏松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一种生理性退行性病变,一般发生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继发性骨质疏松是因药物或疾病诱发;特发性骨质疏松大多数有家族遗传史,女性多于男性,好发生于8~14岁的青少年。

      原发性骨质疏松是可以预防的,从儿童时期就可开始预防。人的骨量是随年龄增长而逐渐累积的,在30岁左右达到峰值骨量后就不再增加。随着年龄增长和绝经后女性激素水平变化,人身体储存的骨量发生变化,骨量不再继续储存,反而开始流失,于是骨量开始下降。因此,一旦患上骨质疏松一定要学会保养,防止病情不断严重引发并发症。

      骨质疏松的保养方法

      1. 采取防跌倒措施 骨质疏松患者的骨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还可能伴随疼痛、乏力等症状。为了防止其摔倒,可以采取一些防跌倒的措施,如穿防滑性能强的鞋子、随时携带一根拐杖等,便于身体乏力时可更好地支撑身体。

      2. 加强户外运动 患上骨质疏松后,日常一定要加强户外运动,多晒太阳,补充机体需要的钙物质。在运动类型的选择上要注意,太过激烈的运动不可以做,否则会对骨头造成不良刺激。可以选择散步、慢跑、体操等运动。同时配合做一些抗阻训练,包括拉弹力带、举小重量哑铃、水中行走等,增强肌肉力量,强健骨骼;多练习拉伸动作,如上肢肌肉拉伸、下肢肌肉拉伸等;适当练习本体感觉及反应能力,可以有效提高平衡能力,降低摔倒和骨折风险。

      去户外玩也要把握好时间,可以在早上九点之前或者下午四点之后出发。多晒太阳有助于补钙,但是也没有必要顶着中午大太阳出门运动。

      3. 注意饮食 患有骨质疏松的人群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日常要多吃一些含钙、蛋白质以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蛋白质是骨合成胶原蛋白的主要营养物质,摄入充足的蛋白质有助于维持骨骼和肌肉的功能,减低骨质疏松病人骨折的风险。患上骨质疏松适宜摄入适量低脂、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低脂牛奶、虾、豆类、鸡蛋等。

      维生素C是参与骨组织中蛋白质、骨胶原氨基多糖等代谢的重要物质,对酶系统有促进催化的作用,更利于钙的吸收和向骨骼中沉积。骨质疏松病人尤其是合并骨折的人,大多数血清中的维生素K水平都比较低,进而导致骨和血清中骨钙素的水平下降,因此患上骨质疏松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K等营养成分的食物。骨质疏松病人适量摄入一些富含钙的食物,例如鱼肉、瘦肉、虾皮、海鲜等食物,能帮助病人增加体内钙的含量,从而减慢病情和维护骨骼的健康。

      除此之外,“吃什么补什么”,牛骨头、猪骨头煲汤也是好的选择。病人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要保持低盐,以免愈多的钙质随着钠在尿液中被排出。要戒烟,限酒,避免过度饮用咖啡和碳酸饮料。

      4. 按时服用药物 一旦患上骨质疏松,就要去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具体服用哪种药物调理,要严格遵循医嘱,按时按量服用药物,需要注意要以科学的医疗为主,不要随意相信民间的偏方。

      5. 不可做重体力活 患上骨质疏松,最好不要再做过重的体力活,如果在患病之前所从事的工作过于劳累,应及时更换工作。过于劳累的工作已经不适合患者,强行工作会加重病情导致恶化。患者可以找一份轻松适合自己的工作。

      希望各位朋友按照以上指导,科学地进行日常保养,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也不能躺在床上不动。多吃一些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少吃对身体有害的食物。同时,平时各方面加以注意,对身体多一些关心和爱护,对人生多一份用心和爱惜,会让自己的身心更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