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吸电子烟有害吗?危害不亚于传统香烟

  • 文章导读:据媒体报道,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拟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该禁令引发吸食电子烟的烟民的广泛反对。无独有偶,美国一家电子烟公司近日拿出20亿美元发年终奖,1500名员工平均每人能拿到130万美元(近900万人民币)。网友在感慨这是别人家的年终奖时,也好奇电子烟居然这么赚钱。那么电子烟到底对健康有没有危害呢?

        自从2003年电子烟问世后,就被贴上了“有助戒烟”、“电子烟无瘾”等标签,靠着这样的噱头和广告语,电子烟的销量节节攀升,面向人群越来越年轻化。殊不知,电子烟烟雾和传统香烟一样,都含有尼古丁、各种重金属和甲醛等有害化合物,不仅会令人上瘾,还会危害吸食者的身体健康。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不少电子烟尼古丁含量标注不规范,有数据统计每一个电子烟中通常含有6~24毫克尼古丁,有的甚至会超过100毫克。

         什么是电子烟?

        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三部分组成。使用时,尼古丁溶液受热蒸发,被人吸入口中,实现“吞云吐雾”。根据个人喜好,吸烟者还可向烟管内加入巧克力、薄荷等味道的香料。

          电子烟含有毒化学成分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曾对市场上19款电子烟的成分进行测试,发现电子烟的吸烟装置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对人体有毒的化学品。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也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电子烟一类的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尽管毒性比普通烟草制品要低,但它决非像制造商所宣传的那样产生的仅是“水蒸气”,同样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尤其是对青少年、怀孕妇女和胎儿。

         吸电子烟

        会引发哪些健康风险

        2018年10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要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和其他新型烟草产品。此前,香港政府仅限制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那么,电子烟究竟有什么危害?其实早在2016年,英国BBC电视台拍摄了一部名为《电子烟是奇迹还是威胁》的纪录片,拉开了对当时已极为风靡的电子烟安全性的质疑,而同年美国发表的另一组研究成果,更是有力地揭示了电子烟的危害。

        1. 损害免疫  通过对比电子香烟使用者、传统香烟吸烟者和非吸烟者鼻子里的免疫细胞,发现吸电子烟会使人鼻子中358个免疫基因受到抑制,而普通烟民有53种免疫基因受到了抑制。免疫基因被抑制,会导致人类对外界细菌的抵抗力急剧下降,从而产生多种疾病。这也就表示,在抑制人体免疫基因数量这一点上——电子烟的危害是香烟的7倍!

        2. 引发心血管风险  尼古丁进入人体后会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加快等急性症状。电子烟还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将增加心血管系统患病风险。

        3. 致癌  在使用电子烟的过程中,人体将吸入对心血管有害的醛,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并且,实验还得出结论:吸电子烟者患肺癌、膀胱癌和心脏病的风险高于非吸烟者。另外,电子烟雾中的尼古丁能够阻碍紫杉醇等化疗药物杀死肺癌细胞,从而达到保护癌细胞的作用。电子烟中还含有微量的致癌物亚硝酸铵,虽然商家宣称电子烟完全不含焦油、悬浮微粒,但是事实上有没有含有这些物质却未可知。

        4. 引发肺部疾病  抽过电子烟的朋友一定都对电子烟的不同口味流连忘返,比如有草莓味、蓝莓味、蜜桃味、薄荷味……甜甜的口味让人更加上瘾,仿佛成为一种时髦、一种个性、一种潮流,让很多年轻人趋之若鹜。而这种香甜的味道是怎么来的呢?这是由于烟油中添加了一种物质——双乙酰。这种物质会引发闭塞性支气管炎,这是一种罕见、致命且不可逆的阻塞性肺病,会使肺逐渐走向衰竭。长期吸食电子烟中的丙烯醇可导致肺炎、肺水肿、休克、肾炎及心力衰竭。

        最后温馨提示:电子烟虽然披着“健康吸烟”、“合理戒烟”的外衣,实际上却是造成癌症、闭塞性支气管炎等不治之症的“黑手”,足以让任何一个看重健康的人对其产生警惕。对健康最负责的方式,不是爬出了香烟的坑又掉入电子烟的坑,而是应该下狠心,彻底戒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